杞县:“老黄牛”式民警程睿智

杞县公安局西关派出所负责人程睿智,在14年的从警生涯中,舍小家为大家,以真情践行职责,以执着书写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干工作,他坚持以快制胜

西关地处县城中心,辖区人员复杂,案件多发,是全县日接警量最大的派出所。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作为派出所负责人,为确保一方平安,他在全所提出了向素质要警力,向效率要警力的工作思路,在处置各类警情时坚持做到出警快,调查快,处理快,既保证了案件及时进入法律程序,又很大程度避免了信访案件的发生。

1月23日晚,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娱乐场所有人聚众滋事,程睿智和副所长王石磊立即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将聚众斗殴的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审讯、看管、体检,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事拘留,25日凌晨1时许,当将涉案人员全部送到看守所后,一脸疲惫的他才带着大家去吃晚饭。“两天刑拘9个,真不简单。”同事们获悉后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正是凭着这种作风,2020年,西关派出所共计打击处理128人,侦破各类案件236起,成绩位居全县前列。

履职责,他轻伤不下火线

多年来,他把工作当成事业,在同事眼中,是公认的“拼命三郎”。

一次,由于连续加班加点,身体劳累过度,程睿智在单位加班下楼梯时,一脚踏空摔倒在地,造成右脚腓骨撕脱性骨折。

程睿智受伤后,心里一直装着所里工作。“医生,给我把石膏撤了吧,单位工作太忙,我真是躺不下去啦。”“伤筋动骨一百天,工作再忙,你也得养伤啊。”“只要不留后遗症,撤吧,没事儿。”就这样,程睿智不顾医生再三劝阻撤掉石膏,第一时间拄着双拐强忍疼痛来到派出所。亲人、同事和朋友闻讯后都劝他,他微微一笑说,这点伤不算啥,在所里工作心里充实,比在医院强多了。

虽然伤了脚,行动不便,但是程睿智的工作却一件也没落下。有时脚实在疼得受不了,就用热盐水浸泡后抹点药继续工作。期间,辖区两家村民因要账发生冲突,程睿智和同事及时赶到现场制止事态发展,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到所里进行调解,一直忙到深夜。“老弟,看你拄着拐杖上班,饭都顾不上吃,这么辛苦,我们都让一步,这件事儿都不再纠缠啦。”就这样,程睿智不但调解了双方矛盾,还解决了经济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临走时拉住程睿智的手连声致谢。

讲奉献,他忘小我成大我

荣誉的背后浸透着辛酸和汗水。程睿智的家在开封,因为工作忙,他十天半月不回家是家常便饭。年迈的父母家居县城,体弱多病,虽说离单位较近,但也无暇照顾。值得一提的是妻子的单位距离派出所仅有二百米的距离,两人还很少见面。因两人的单位都在人民路,善解人意的妻子风趣说道,两个人各忙各的,真是人民路上为人民。

儿子上四年级,他接送的次数寥寥无几,更不知道孩子的班级。“妈妈,我一个多月没见爸爸啦,我想他。”“你爸爸工作忙,顾不上回来,晚上给他打视频电话吧。”微信视频接通后,10岁的儿子随口对着爸爸喊了起来:“爸爸,你啥时儿回家啊?”“儿子,爸爸这一段太忙啦,在家听妈妈和姥姥的话,不给你说恁些了,我正忙着呢。”程睿智只说了一句话,就挂断了电话,他不知道电话那边的儿子竟委屈地哭了起来。

“马上又要春节了,说实在话,过去的13个春节有12个都在单位过,细想起来,真是对不住他们。”程睿智提及家人眼眶湿润。

“柔中带刚,务实重干,杞县公安就是需要像程睿智这样的‘老黄牛’式的民警,用这样的干部,党委放心,群众满意。”杞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山如是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