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眼的金器文物,海昏侯墓太绝了,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精美又稀少

不知道为什么,大众对于钱财、金银总有个固定的印象,就是俗气,明明心里喜欢的紧,嘴里还会应和着说它们俗气。不说什么心理层面上的,单从实物来看,当古代那些制作精美的金器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还会说它俗吗?

鎏金青铜神兽形饰

1972年在陕西省西安市北郊出土,现藏于西安博物院。

这是一件秦代的饰品,造型真的是太绝了,大秦的审美太华美大气了。这件饰品鹰首兽身,眼睛处镶嵌玻璃和绿松石,看起来炯炯有神,浑身多处设有圆形穿孔,应是可以穿线或用其它方式来固定。

整体造型相当别致,制作也尤为精巧,不过,这件神兽形饰的用途还没完全被分析出来,有人说是仪仗队用的礼器,有人说是剑柄。不过无论是什么,总之它都是一件富丽、精美至极的装饰品。

鹰顶金冠饰

1972年内蒙古杭锦旗阿鲁柴登匈奴墓出土,是一件战国时期的文物,现藏于内蒙古博物馆。

这是一件罕见的胡冠,也是迄今所发现的唯一胡冠,它由战国赵武灵王效胡服骑射时传入中原,是最有代表性的匈奴艺术珍品,有“草原瑰宝”的美誉。

这件金冠最显眼的就是顶上的那只看上去像是鹦鹉实际上是雄鹰的猛禽,北方匈奴族能征善战,与之相关的物件都带有他们的民族特色,凶猛的雄鹰也是他们常见且喜欢的一种动物。在这件金冠中,雄鹰之下还雕着四只狼和四只盘角羊组成的咬斗图案,而雄鹰冠顶傲立,相当有气势。

西汉鎏金铜当卢

1991年河南永城梁孝王后墓出土。所谓当卢,就是一种系在马头部的饰件,这不是人的饰品,而是马的,在古代,马是战场上必不可少的强大战力,像西汉能打败匈奴,也与所拥有的大量优质马匹有关,所以古人也尤其爱惜马。

当卢的形式各异,一般放在马的额头上,作为马具的一种,一般是青铜质地,像这块西汉鎏金铜当卢,其实里面也是青铜,只不过在表面覆了一层黄金,所以看上去金光灿灿。

这里说一下鎏金,它是古代的一种火法镀金,就是用黄金与汞为原料涂饰在器表的一种工艺,西汉长信宫灯用的就是这种工艺。虽然不是实打实的黄金,但这种工艺特别适合精雕细琢,作出来的工艺品更加精细,就如这件当卢,纹饰富丽,制作精美,也是当卢中的一件精品。

马蹄金和麟趾金

出自西汉海昏侯刘贺的墓葬。说真的,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不仅多,还都很绝!尤其是金器,那简直可以用海量来形容,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原来《史记》、《汉书》中动辄赏赐的“千斤”“万斤”的金子竟然是真的!

这里拿来给大家看的是纤巧精美的麟趾金和马蹄金。西汉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汉武帝以“西登陇首,获白麟以馈宗庙,渥洼水出天马,泰山见黄金,宜改故名。今更黄金为麟趾马蹄以协瑞焉”。下令制马蹄状金饼和麟趾状金饼以示祥瑞。

马蹄金和麟趾金可以说是一种货币,但并不是流通货币,一般用作帝王赏赐、馈赠及大额交易和域外交往。据载,皇帝颁赏功臣,动辄赐金上万,不得不说,西汉是真的有钱啊,简直是一个金光闪闪的朝代。

像这样金光闪闪的黄金货币,铸造精良,造型优美,想也知道数量不多,存世更是稀少。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约重250克左右,相当于汉代的一斤,也就是现在的半斤。不仅器形完整精美,而且还饰有精美纹路,都是毫无疑问的金器精品啊。

鎏金双鸳团花大银盆

1987年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唐僖宗供佛用品,大银盆集浇铸、模冲、錾刻、鎏金、铆接等先进工艺于一体,盆壁分为四瓣,每瓣内錾两个石榴团花,四周施鱼子纹地,还有鸳鸯立于莲花之上,纹饰工整细腻,栩栩如生,端得是一个富丽堂皇,皇家金银器的贵气迎面而来。

关于这个大银盆的用处,据载唐代皇子出生三天就要举行洗儿礼,其用途应与佛教中的“浴佛盆”有关。法门寺出土了120多套金银器,大银盆是这批金银器中制作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可当为唐代金银器之极品。

迦陵频伽金耳坠

内蒙古赤峰市出土,赤峰市巴林右旗博物馆藏。

迦陵频伽是佛教中的一种神鸟,也叫妙音鸟,它人首鸟身,形似仙鹤,头戴童子冠或菩萨冠,手中常持各种乐器,或手捧束花,能“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

中国最早的迦陵频伽形象出现在北魏的石刻上,唐代敦煌壁画也很常见。而这件耳坠就是以迦陵频伽为形,它手托莲花浮于祥云之上,造型延续了唐代花叶形尾的特点,看起来精巧又华丽。戴在耳上,走路的时候不知会晃动出怎样优美的弧线和悦耳声响。

金錾花高足托盖白玉碗

乾隆年间的碗,藏于故宫博物院。全身由金托、玉碗、金碗盖三部分组成,碗是洁白如脂的白玉,托和盖都是金光闪闪,雕刻着精致的纹饰,如勾莲纹、如意纹、缠枝纹,纹饰凸起。

在复杂的纹饰中,还嵌上了海棠花、如意云等状的松石,这件碗不仅金工精致,玉质绝佳,这些华丽的宝物组合在一起还相当契合,托、盖、碗浑为一体,真不愧是清宫廷啊,连个盖碗都这么有排面。

你去博物馆的时候会不会被这些闪着金光的文物吸引?曾拍过哪些特别好看的金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