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织密织牢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护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月朝 赖鹏海)对近14天内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近14天内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按照“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总体要求,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护网……日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连山县委副书记韦世彪分析了当前连山疫情防控形势,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连山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没有发生大的聚集性传染,除2020年春节期间出现并及时送清远救治康复的3例输入性病例外,迄今没有出现新增病例,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稳定并较快复工复产。

韦世彪表示,随着春节临近,从目前分析掌握的情况来看,连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至少还存在有五类风险:一是返乡人员存在疫情输入风险;二是走访宴请、庙会年例等春节习俗活动存在疫情传播风险;三是民宿、农家乐、农贸市场、宗族祠堂等场所存在扩散风险;四是农民防控意识松懈存在感染风险;五是农村卫生医疗条件和服务能力不足存在不可控风险。

“各级各部门要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我县农村地区病源不输入、疫情不反弹。”韦世彪要求,全县各级要全面强化措施,坚决做到防疫力量到位、疫情防控预案到位、重点人群摸底排查到位、返乡流动人员管控到位、重大活动防疫管控到位、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到位、动物重大疫情防控到位、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到位,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护网。

农村疫情防控,各部门怎么做?

◉各镇、村(居)

落实属地责任,要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开展全面摸排,特别是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了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意愿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引导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灵活休假、就地过节、错峰返乡,降低农村疫情风险。如要返乡,返回后要主动报告村委。对近14天内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近14天内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对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冷链食品加工从业史人员、以及有接触国外入境人员和货物流行病学史的人员,要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就诊时主动告知流行病学史。要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核实和报告。

◉农业农村部门

统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联络,督促农业生产企业、农场、合作社、养殖场等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生产人员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宣传部门

加大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力度。

◉卫生健康部门

指导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落实排查、隔离、转诊、救治、卫生健康治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安排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相对独立区域设置发热诊室和留观室,做好健康状况监测和登记。充分发挥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药店监测哨点作用。

◉公安部门

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做好农民工防疫宣传,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安排“点对点一站式”返乡专车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督促各建筑工地落实工地人员流动管控措施。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对公共活动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增加环境清洁、垃圾收运和消毒频次。

◉交通运输部门

督促交通客运站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配合做好农民工返乡车辆点对点运送。

◉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门

督促休闲农业、农村旅游经营主体落实防控措施,抓好各类服务设施设备消毒杀菌等防控工作,抓好乡镇文化市场和文体活动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加大对农贸市场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

◉林业部门

排查陆生野生动物驯养情况,指导养殖户做好防疫消毒工作。

◉教育、民政、民族宗教等部门

按职能督促指导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敬老院、宗教场所等领域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