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昼夜、忘记吃饭、每天2万余步、腿部肿胀……集中核酸检测真实工作写照

王甦 杨敬慧ZAKER哈尔滨记者 杨艳

一天爬楼梯入户采集60余户,工作从早7时至晚22时许,一天工作结束,才想起午饭和晚饭都忘记了吃。当她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脱掉手套的双手也红肿起来,这就是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八病房邢丽丽这两天的工作状态,也是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先后抽调的140名医护人员及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真实工作写照。

无论是清冷的深夜还是凛冽的清晨,只要集结令一发,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纷纷请缨,五院医护人员工作群又出现纷纷请缨报名的感人场景,他们总是最快速的集结、最快速的出征,医护人员们赴松北区、香坊区、道外区、道里区等参加全市核酸筛查工作。他们如冬夜里的极光,自带着温暖与光芒,让这个冬日不太冷,让百姓心中踏实、暖意融融。

1月21日清晨,寒风彻骨,天还没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的机关大厅灯火通明,6点半,30余名紧急召集的医务人员集结完成,他们当中有刚刚毕业年轻医生护士,有50多岁的资深医务人员,家有嗷嗷待哺幼儿的年轻母亲、父母重病卧床的顶梁柱,还有刚刚脱下手术服的医生。接到出发的命令后,没有人面露难色,匆匆给家人留言后,果断地踏上去往核酸采集点的车辆。

骨科三病房医生汤池和骨科四病房医生林佳声所在的小分队结束了所负责社区市民集中核酸采集后,又增援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入户采集。从17日开始,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们结束了社区集中采集,还承担了大量的入户采集工作。这些天,她们已经没有昼与夜的概念,几点采集结束几点就是她们下班回家之时。每天多次往返7楼、8楼,最高爬到9楼,每次脱下隔离服时,里面的羽绒服都让汗水浸透,每天平均近2万步的步数导致他们双腿肿胀。

所有参加核酸采集的医护人员只有一个心愿,快点、再快点,让市民以最快的速度得到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