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万亿俱乐部”,济南经济实力如何实现历史跨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于悦
何为大城市的标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人口和财政收入双双过千万。1月26日,济南发布202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其中GDP首次破万亿,达10140.91亿元。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后,2021年,济南的财政收入朝着“千亿”,人口朝着“千万”冲刺。三大“利剑”在手,将为“十四五”破题起势助跑。
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10倍
1月26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
从2001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到2012年跨越五千亿元,再到“十三五”时期先后跃上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万亿台阶,济南用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了10倍。迎来了济南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图片
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介绍,济南实现了三个新高,一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达到“十三五”时期最高点。二是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高于全国2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5个百分点,四个季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三是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2万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济南在过去一年为此做出了诸多努力。唐军介绍,济南市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率先取得决定性成效。“三、四季度,经济运行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加速向好,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稳中向优,提质增效发展态势。”
占全省比重13.87%,首位度再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刚刚结束的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强省会的指标之一便是GDP过万亿。如果把时间拉长,以十年为一个维度,从2010年来,济南的变化首先体现在经济实力和城市能级的提升上。数据显示,2010年济南市生产总值3910.8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为266.1亿元。
以2019年为例,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为9443.37亿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2亿元。也就是9年间,济南GDP增长了2.4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近3.3倍。而如果按照GDP破万亿的目标来算,十年间济南GDP增长了2.6倍。
鉴于2020年许多城市GDP尚未公布,以2009-2019年的数字为例,记者梳理,我省这10年间增速超过100%的除了济南还有,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德州以及菏泽市。其中增速最快为菏泽市,由957.31亿元猛增至3409.98亿元,增速为256.2%,济南增速为182%,仅次于菏泽。
“过万亿后,对济南城市形象的提升,外界对济南的关注绝对要比现在强,包括投资的意向都比现在强很多。”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提到省城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好处时如此表述。
过万亿仅仅是第一步。五年来,济南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三个千亿关口,2019年达到9443.4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10.7%提高到2019年的13.3%。2020年,这一比重达到约13.87%。比重有所上升,即便如此,济南首位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明确,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携手五大城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去年4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2020年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济南市承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地方国民生产总值(GDP)迈过1万亿元门槛。
在前25强的城市中,2019年过万亿的城市有17个。其中,北上广深牢牢占据GDP总量的第一方阵。从加入万亿俱乐部的时间看,北京上海广州依次为2006年、2008年和2010年。2011年,深圳、天津、重庆及苏州同时迈入。在2014年至2019年,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佛山陆续“入圈”。
今年1月,又有三座城市宣布“破万亿”,两个长三角城市南通、合肥,加上2020年新晋级的福州、泉州、西安,万亿俱乐部规模再次壮大。
而与这些城市相比,济南2020年GDP总量表现优异,在包括上述城市在内的六大城市中,济南GDP位于第二名,比第一名的泉州少17.75亿元,超过第三名的合肥95.19亿元。
从财政收入来看,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664.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74.2亿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以2019年为例,济南位列全国17位,在不到千亿的城市中仅次于长沙(950亿元)。济南财政收入过千亿的目标,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了。
强省会背后,对人口的争夺
除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900亿元。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估计,2020年济南全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这一突破,也充分体现了城市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在进一步显现。
12月22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开发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指出:“济南常住人口即将突破一千万,为我们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辖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济南发展腹地,济南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智谷趋势创始人严九元分析,强省会背后的实质,是对人口的争夺,谁有更多的人口流入谁就更有优势。有人口基础和流入的省份持续做大,反之则会受到冷落。
从全国来看,全国不少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都在搞“扩张”。2011年合肥拆分巢湖市,2016年成都代管简阳,2017年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2018年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2019年南昌行政区划调整……
2019年地均GDP排名前20强中,排名前五的依次为深圳、上海、东莞、广州和佛山。济南位列18位,要比GDP总量排名靠前,但是与南京、武汉、郑州、成都及长沙等省会城市相比,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截止2019年底,我国城市常住人口破千万的有16座,位列其中的成都、广州、武汉、郑州以及西安既是强省会,又是国家中心城市,杭州、哈尔滨、石家庄虽不是国家中心城市,但为强省会。我省只有临沂达到了千万人口,紧随其后的是青岛和潍坊,都为930万左右。
杭州、郑州以及西安市皆有“抢人”之举,其中,西安只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后,堪称0门槛。省城济南也没有落入俗套,济南对人才落户也采取了“全放开,零门槛”的落户新政。
近日,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济南人才吸引力位列全国第8,超过苏州、武汉、重庆、天津、郑州、青岛、长沙等城市。
《2019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年末常住人口890.87万人,户籍人口796.74万人。人才需求没有止境,2021年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要全年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GDP迈上万亿台阶,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新的起点。2021年,济南将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动能,新投资、新消费、新经济将会在今年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下,济南将继续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