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风吹我衣 旅次成都驿 北大教授二十首诗书写成都之美

1月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长辉来到成都讲学,他在成都盘桓了10天,参观了三圣花乡幸福梅林、荷塘月色,浣花溪、青城山等景点,成都的名胜古迹、历史人文引起他的无限遐思。期间,创作了五言古诗二十首,辑曰《成都十日》,在微信号上发布。

100个人眼中,会看到100种成都之美。周长辉眼中的成都,有古时之韵,有现世之美,有盛世之辉。“成都的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周长辉说。

移步移景的成都 有香气 有颜色

周长辉自小爱读诗,尤其热爱古诗。1000多年前的冬天,杜甫从北方来到成都,北方早已树木凋零,而成都还是绿意盎然,杜甫大发感慨说:“曾城填华屋,季冬树木苍”;而周长辉从北方来到成都的几天里,成都刚好难得地下了一场雪,满城欢腾。作为北方人,周长辉夜里下课后,在兴隆湖畔欣赏到了成都独特的雪景:“十年一夜雪,桂枝衔云翅。”

寒潮过后,成都又出了大太阳,全城像过节一样庆祝,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喝茶晒太阳,周长辉也入乡随俗:“旅次成都驿,五日不觉长,难得寒云开,出户感温阳。”

成都冬日的腊梅,曾让陆游沉醉吟诗:“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而在成都的现代景区三圣花乡幸福梅林,周长辉也领略了腊梅盛景,“驱轮探梅林,芳菲盛一时”。

“从游蜀山中,策杖平丘壑,白云左右飞,黄叶上下落。”“亭亭塘下荷,那堪寒烟折。昔年好颜色,昔年不可说。回眸只一瞥,飘似西山雪”……周长辉在二十首诗篇中提到的景点还有万里桥、锦官城、青城山、荷塘月色、浣花溪等,“风物多变迁,江山未曾改”,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他的笔下,有香气,有颜色,有历史,有光芒。

文君美酒相如琴 成都名士是故人

在这二十首诗篇中,更多地展现了成都人物之美,从先秦张仪,到汉代的司马相如、卓文君“将琴代语者,茫茫何处寻”,蜀汉诸葛亮“丑月出茅庐,直来西蜀国”,唐代浣花溪边的杜甫、羁留成都的岑参,对创造了薛涛笺的女诗人薛涛,他评说“谁知薛涛笺,不是薛涛泪”?对宋代的苏东坡更是不惜笔墨细说端详:“吾说四大家,首为程夫人”,程夫人是苏轼的母亲。他到眉山拜访三苏祠:“今日捧梅花,来谒故人宅”。

“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有的是从成都走出来,有的从成都路过,如陈子昂、李白,有的则从外地来到成都,如杜甫、高适、岑参。我每次到成都,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不同气象和境界。”周长辉说,他最喜欢的唐代边塞诗人岑参,一生中的最后时光,是在成都度过的。岑参写成都的诗作,有名的包括《万里桥》和《张仪楼》。“成都万里桥,横亘相思地”“北望张仪楼,岑子今不在”,周长辉的这些诗句,表达了对唐代这位著名诗人的无限敬意。

成都式田园 偏幽之中寻生机

“宜访浣花溪,夜酌爵与觞”“烹茗道珍重,聊以却清寒”“将琴代语者,茫茫何处寻” 此次成都之行,周长辉与同学在三圣花乡幸福梅林的薛涛·院子里相聚,品尝地道的川菜。在成都的十日中,还体验了听琴、烹茗、酌酒、川菜等成都生活之美。

“在成都的感觉都是非常好的,每年我都会去几次,春夏秋冬,四季不同,但感受都同样美好。在三圣花乡,能感受到田园生活,但又不全是陶渊明的那种田园,而是在偏幽之中,蕴含着一种成都特有的蓬勃的生机。在太古里,能感受现代生活,虽然表面上这种现代生活与在其它大城市的情形类似,但又充满了成都的味道。总之,成都什么都有,能给游人多种不同的组合,随你心情和趣味,各取所喜欢的素材。我都喜欢。”

“成都是我最喜欢的几座城市之一。”周长辉说,“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很多,历史文化,需要人、需要时间、需要用心去捂,去捂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温度。成都的古代元素与现代元素,既能彼此独立,相得益彰,又能随时随地相互融合,参差错落,别有韵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汪兰 供图 受访者 编辑 王玲 校对 宋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