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有事求助,沙田街头“平安蓝”第一时间出现|双提升·大巡防

当前,东莞全市公安机关“大巡防”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街头上多了“平安蓝”,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安全感、满意度。1月26日上午,在沙田镇的街头,不时都能看到身着警服的他们,每当群众有事求助,他们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倾情相助。在东莞市公安局沙田分局开展“大巡防”过程中,一些暖心事在不经意间发生。

巡防路上高效助团圆

1月13日晚,沙田公安民警在民田大街巡防过程中,张女士上前向民警求助,表示其儿子温某(13岁)于1月12日中午离家出走后一直未归,其已寻找多时未果。

民警马上向张女士询问其儿子的身份信息、近照、生活规律和习惯爱好等,并根据其儿子离家的时间、地点,寻找相关路段的公共视频。从1月12日中午12时开始,一路根据小朋友的踪迹寻找至13日晚20时许,民警发现温某最后在民田一网吧附近出现。

于是,民警到该网吧附近寻找。13日晚21时15分许,民警在民田一小卖铺外的凳子上找到了离家出走的温某。此时,他已经显得非常疲惫。民警上前询问核对其身份信息后,马上告知张女士到现场。后在民警的劝导和安抚下,温某跟随母亲回家。

感谢短信的背后

1月14日上午8时许,李先生报警称,其叔叔张某驾驶的货车在滨江路中驳港务路段被发现撞上了绿化带,张某的手机遗漏在车上,但人不知去向。

接报后,民警张耀洪马上到场查处,现场已有交警开展勘察。经向李先生了解,民警张耀洪掌握了其叔叔亲张某的基本信息和体貌特征后,马上联系指挥中心搜索车辆事故周边的公共视频开展寻人工作。

沙田街头“平安蓝”第一时间出现

在分局指挥中心、刑警大队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张耀洪从14日凌晨的视频录像开始,一个个摄像头、一段段视频、一帧一帧的仔细寻找,根据视频的记录辗转在沙田和厚街两地调取公共视频,一路寻找到了14日晚23时30分许,最后发现张某在厚街三屯村活动,随后马上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厚街公安分局进行联合寻找。最后,成功在厚街找到了走失人员张某。

在这一段查看视频的时间里,张耀洪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不放过每一个可能拍到相关路段的摄像头。由于夜晚视频监控路段非常黑,看起来非常吃力,眼睛发酸时他就揉一揉,实在顶不住了才闭目休息一下。

民警机智化解险情

1月14日晚,沙田公安民警在民田官洲街大巡防过程中,接到报警称,在民田官洲路三巷5号一出租房一男子欲自杀。

接报后,民警郭爱立带领巡防队员前往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地上有血迹,自杀男子在阳台卫生间,并用水果刀架住脖子,大喊不得靠近。

郭爱立见此情况,立即先稳住男子情绪,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一边寻找关系人。约十分钟后,值班组长陈勇钊带员到场支援,经谈心教育,男子情绪逐步稳定下来,待男子松懈时,民警立即上前抢夺男子手上的刀,成功化解险情。经医生检查,男子手部,颈部轻微伤,初步治疗后带回派出所处理,经了解,该男子因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而选择自杀。

群众失足掉河,民警抢救脱险

1月17日凌晨1时许,沙田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丁先生报警称,其父亲参加完聚会回家途中因在河边方便时不小心掉进河里,需要救护。

民警冯胜祥接到报警指令后马上向值班领导陈志超请示,值班领导马上组织警力到指令报告的位置进行巡查,经多番寻找,终于在凌晨2时30分许,找到了丁先生的父亲丁某(60岁),当时丁某下半身淹在河道的淤泥中只露出头部,头部流血,神志不清,处于半昏迷的状态。

民警见状后马上组织人员到河边把丁某拉至岸上并由救护车送往虎门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丁某已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