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丨“巡”出来的幸福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通讯员 吕继勇)1月25日,宜章县杨梅山镇杨柳村6组的曾检亮格外高兴,今天是该镇平和片区抗旱应急提水一期工程完工通水的日子,正在磨石岱蓄水池边忙着扫尾工作的他,干得比以往更起劲更卖力,打开蓄水池的阀门,清澈的山泉水“哗哗哗”地流出来。

△杨柳村磨石岱蓄水池通水情况

“万分感谢省委巡视一组的领导,帮我们解决了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窘状。”曾检亮向我们展示了他刚录制的抖音:抖音视频里,曾检亮头戴安全帽,背后蓄满水的蓄水池分外显眼,一曲“甜蜜蜜”十分契合他此时的心情。“这条抖音发出来不到一个小时,围观、点赞、评论就有好几百人,都是这一带的乡亲”。曾检亮微笑着,幸福洋溢在他的笑脸上。

曾检亮所在的杨柳村,位于杨梅山镇东北部平和片区,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地带,由于海拔较高,村民居住分散,只能通过山溪及山泉取水,供水受季节影响很大,每到干旱季节以及需水高峰期,就会出现用水紧张甚至无水可用的情况。2019年秋冬季曾连续4个月没有降雨,村民生活用水只能依靠镇政府利用消防车应急送水。现状年饮水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不达标共7个行政村5641人。“我们这里雷公叫就有水,靠天吃水。无水的时候,水都要循环利用,洗澡水先要用来洗衣再用来冲厕所。甚至有时候一个多星期不洗澡。”曾检亮苦笑着说。

2020年9月-11月,湖南省委巡视一组进驻宜章,接到了群众的情况反映。群众利益无小事。巡视组立即派员到杨柳村8组等地实地调查了解,发现群众反映的杨梅山镇平和片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属实,立即进行了交办。宜章县委不推不诿,立行立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建球带领县委办、县水利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深入杨梅山镇调研调度,推动杨梅山镇平和片区抗旱应急提水工程。

杨梅山镇党委书记欧强彬介绍:“为了解决我镇平和片区季节性缺水问题,近几年来县里非常重视,每年都安排了30-40万元的经费。每到缺水季节,镇里都会安排消防车定期为缺水的村民送水。2020年9月,杨梅山镇平和片区抗旱应急提水工程被纳入2020年第二批涉农资金计划,予以安排项目。”

为了寻找水源,水利部门和杨梅山镇的干部走遍了平和片区的山山水水,连边界的苏仙区的村庄也走了个遍。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利用苏仙区南石界村的水源,该处水源充足,却由于路途远、造价高以及其他因素不得不放弃。他们又把目光投向了鸡公坦村老岩山水库。经过水利水电部门的实地勘察,提出了杨梅山镇平和片区抗旱应急提水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该工程总投资538.57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20万元,于2020年11月13日动工,2021年1月25日竣工通水,解决了杨柳、城头、平和三个村3155人生活用水问题。

“我们现在正组织人员,对一期新增加的城头村鸭溪等4个自然村的分水管进行安装,预计1月30日前可全部接通。”欧强彬说。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城头鸭溪自然村分水管。(胡喜华摄)

幸福水,甜蜜蜜。开心的不止曾检亮一个人。杨柳村8组曾检文家正在磨豆腐,五六个大婶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大木桶里,热腾腾、白花花的豆腐散发着阵阵清香,大家的脸上都笑开了花。前来帮忙的杨兰宇说:“以前没有水,我们过年只做1桌豆腐,表示个意思。今天通自来水,我们特意做了10桌豆腐,叫上儿子、孙子,让他们早点回家过年。”

△曾检文家正在做豆腐。(胡喜华摄)

杨柳村9组贫困户曾庆和也笑迷迷地说:“以前因为村里比较穷,自然条件差,我儿子谈了好几个女朋友都没有谈成。搭帮党的政策好,现在脱贫了,通水了,方便很多了,非常的喜悦、高兴。儿子也在长沙做喷漆工,工资待遇不错,希望他尽快谈个女朋友,早日成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