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中小学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西安市新城区中小学坚持“五育并举”,重视劳动教育,多措并举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努力从课程体系规范构建、其他学科有机渗透、实践基地感受体验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乐趣、享受劳动的自豪与光荣。

全区各中小学积极构建劳动教育体系,从课程建设到实践场所,从社团活动到社区劳作,不断打破传统固有的边界,因地制宜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宽劳动教育渠道,以劳动塑造人格,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后宰门小学以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等为课程实施主要途径,围绕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劳动知识进行统筹设计,吸纳了有专长、有爱好的家长走进课堂,鼓励有特长的学生也走上讲台,激发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新知小学分层推进劳动教育,低年级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高年级注重围绕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分担家务,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体会劳动光荣。八府庄小学开辟建设了“红领巾成长种植园”实践基地,各中队成立了种植小组,在辅导员指导下完成了种子采购、分工、管理与养护、观察与记录、成果分享等各项工作。孩子们带上劳动工具在种植园中进行翻土、栽种、浇水、观察记录成长过程、除草、施肥、摘收……种植园里时常呈现出一片热闹劳作的景象。

昆仑中学组织学生每月走进社区院落,为树木除草、刷防虫护树剂,打扫卫生,擦洗栏杆,清理小广告等,增强了学生劳动意识,理解劳动的意义和价值。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结合专业特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学生参与专业实习实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培育精益求精、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今后,新城教育将继续探索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大力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实施,要让课程建设和实践体验融通联动,让校园、家园、田园合力联通,使新时代劳动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记者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