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 浙江桐庐以法治护航美丽乡村

央广网杭州1月26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邓晓忠 何小华)在浙江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的文化礼堂,一首芦茨版《Mojito》向大家讲述着芦茨村的民主法治故事,深受各地游客及本地村民的喜爱。“要让法治走进大家的生活,走进大家的内心。美丽乡村,无‘法’不美。有了法治护航的乡村,才会越来越美。” 谈起村里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话语中满是骄傲。

近年来,芦茨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以法治促发展,探索出一条以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径。2019年,芦茨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2020年又申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芦茨村始终坚持以全域旅游为中心,旅游产业与民主法治建设互动发展,逐渐塑造出了芦茨独有的“旅游型”民主法治氛围。方祖春说,“我们在2012年就成立了全县首个农家乐民宿协会,研究制定‘民宿八礼’,涵盖‘民宿质量承诺’‘民宿入住登记’‘民宿食品安全’等8项业态自治制度,有效提升了全村农家乐民宿的整体服务水平!”

芦茨村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经常上演芦茨版《Mojito》这样的基层民主法治节目,还设有法治讲堂,定期开课,所讲授的内容贴近农村实际,既有涉及宅基地纠纷、赡养老人、遗嘱公证的,又有旅游调解及旅游过程中遇见问题如何解决的案例,非常实用。在善治广场,该村围绕着“中国梦”将德治、法治、自治融入各类雕塑、景观中,将善治广场打造成为芦茨旅游新的网红“打卡点”,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平台、新阵地。

在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芦茨村也不忘注重激发村民自治,强化依法依规治村。制定简洁易懂、诵读版的村规民约,民主法治、乡亲和谐、家风传扬、村庄美化、文明风尚五大内容“上墙入地”“入脑入心”;创设“芦茨红议事+”模式,充分引导党员群众、民宿业主、游客成为村级事务的参与者、决策者,使群众在参与基层治理的过程中体会到责任感和获得感;落实村法律顾问定期坐班制度,严格村务合法性审查,引导村民间协议也要经法治审核并报备报村委会,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法治护航美丽乡村,芦茨村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桐庐县以桐君街道、分水镇、富春江镇3个镇街和富春江镇芦茨村、合村乡后溪村、分水镇后岩村3个行政村为试点,树立“以乡带村、乡村一体”理念,坚持法治乡镇(街道)和民主法治村一体推进,整体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分水镇后岩村在建立清廉驿站、网格群、法治群,开辟多渠道、多途径的法治宣传阵地的基础上,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加强宪法宣传阵地建设,添加法治游乐设施,营造家家户户进宪法、老老少少都学法的良好氛围。

合村乡后溪村通过建立“合议庭”制度,让干部和村民就发展村级经济、加强村务管理等事项进行面对面交流协商,给群众创造参政议政的实践平台,积极推进村级民主管理。目前该村还在设计打造一条“法治红巷”,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

从全力以赴抓村社干部、村级组织建设,到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桐庐县正全面统筹推进全县14个乡镇(街道)、203个村(社区)法治建设,促进法治与自治、德治、智治相辅相成,为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