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直播带货 跟汪涵一起向美好出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旅游、餐饮、住宿、农业均迎来冲击,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随着抗疫防控的逐步稳定,各行各业进入了 “云复工”,疫情下直播行业进入了大众视野。 “电商直播”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形式,展示了“互联网+兴农助农”模式的可能性,直播助农因此应运而生。
据商务部监测,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成为电商行业的新亮点、新引擎。在众多直播中,一档由汪涵主持的淘宝直播带货栏目《向美好出发》脱颖而出,开播不久便一举斩获现代广告奖的公益内容原生奖银奖和年度公益创新奖优秀奖,也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电商直播,吸引众多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在快节奏下的“慢直播”
在寸秒寸金的直播间里,倡导“慢生活”的汪涵依然像平常一样不疾不徐,没有煽动的话语,没有秒杀限时的压力,有的就只有邻家大哥的娓娓道来,他提倡消费应该是理性的、有独立判断的。
在汪涵的直播间里,每一件产品背后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或是它沉淀千年的独特风情与文化,或是它所体现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又或是它承载的全村老小的期盼。汪涵从不吝惜把直播中的宝贵时间,“浪费”在讲述每一款产品的前世今生,甚至是背后关联的每一位农民的生计问题上面。他不在乎某一场直播的销量、成交额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而更关注这场直播有没有让观众记住这个国产品牌,能够为商家带来多少忠实用户,又可以帮助多少农民走向致富的道路。
图片
不忘“初心” 永远热心公益、关怀大众
为时代聚人心,为社会存正义,为人间弘美德,为民族展形象,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为公众人物,汪涵早已将“坚守社会责任和践行使命担当”融入骨子里,融入到他主持的每一档节目中。
5月17日,由汪涵主持的栏目《向美好出发》首播,节目希望能为促内销、稳外贸、助农兴农、助力国货崛起出一份力,能在中小企业或是农户陷入困境时拉上一把。
“这,就是中国质量,用销量带动从事这个行业每个人的信心 投射到您生活当中小小的石子,激起的涟漪当中还有温暖,怀着希望,您脚下跨出的每一步就是向美好出发 。”传递正能量、汇聚微力量,汪涵和他的直播团队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汪涵说他觉得自己“惭愧”,在获得了如此多的荣誉和名利以后为农民们其实做的还远远不够,没有卖出足够多的货来真正地改善农民们的生活。因此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推介茶油,希望能激励更多的有志大学生在得到很好的教育后反哺社会。而在推介地瓜农夫时,汪涵将小小的地瓜与村里小小的孩子们联系起来,正是因为地瓜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这些孩子们的爸爸妈妈都回来了,孩子们不再是留守儿童。而观众们购买地瓜,不仅仅是获得了这些优质产品,更是为孩子们能拥有更多爸爸妈妈的陪伴而贡献了一份力量。
“如果您的产品因为受灾需要帮助,请您一定联系我们,是兄弟,一起上”,这是汪涵在直播间发出的号召。当他得知安徽茶厂近3000吨的茶叶浸泡在洪水中,茶厂老板痛哭流涕,茶农们一年的辛苦劳作没了着落时,汪涵第一时间联系到茶厂老板并在直播间号召行业内的其他主播和直播间的观众们伸出援手,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当得知受疫情影响,谷丝蚕丝被厂家没有单子,打工蚕娘也没了收入,他和团队将蚕丝被带到直播间, 当晚就帮企业卖出6800单。当同样受疫情影响而造成库存积压的中源沙发来到直播间后,单品售出95万元,更是数次在汪涵向美好出发直播间返场,不仅帮助企业成功实现出口转内销,也让更多网友记住了这一高品质的国产品牌。
图片
只卖国货背后的文化自信
曾有粉丝来信提问:“涵哥现在直播间里有没有考虑过卖一下国外的品牌?”汪涵的回复是:“我真的希望就像我第一次直播时说的那样,让大家看到中国质量,拓展所有消费者的购物心量,最后让商家看到因为有像您这样的消费者而产生的奇迹一般的销量。”对于汪涵来说,为优质国货打call,不仅仅是在为商家打call,同时也是在为中国制造打call,让消费者和商家在互相了解,互相选择的过程中共同向美好出发。这背后,正是来源于汪涵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汪涵这些年也始终在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而奔走忙碌。2015年,他自掏腰包,发起“響應”计划保护方言。前不久,他又在《跟着汪涵打卡湖南》节目中,用“声”临其境的方式解读湖湘文化符号。在主持《天天向上》节目时,他更是把中国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完美地融入节目中,滋养着每一位观众。
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到底,汪涵连直播带货都不例外,他只为观众种草推广具有民族标签、文化图腾的国货品牌。小到一颗枣、一个土豆,大到一辆车、一件沙发,他都能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带领观众看到产品的“货物属性”,更看到国货的“文化属性”,让观众从开始用国货,逐步爱上国货,最终在这个过程中找回国民文化自信,不仅增加了直播带货的宽度与厚度,更赋予了它更多的使命和担当。在推荐诸老大粽子时,汪涵会把诸老大湖州包棕工艺的非遗传承人请到现场,带领观众展开一场产品溯源和非遗文化之旅。上安化黑茶时,他会谈黑茶的历史、传说;上霸蛮米粉时,他从湖南的米粉文化谈到米粉的历史起源;甚至在很多期直播的最后,他还会推荐一本自己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书,像是记录了中国家庭四季衣食住行智慧的《传家》,新修订版的《四大名著》系列等,将想要传递的文化自信巧妙地融入到直播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润物细无声。
截至2021年1月,《向美好出发》已经推出直播带货18场,为网友推介了1600多种优质国货,帮助近千家企业渡过难关,让上万名农户脱贫致富,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树木之固在其根本,河流之浚在其泉源,民族之魂在其文化。目前,‘直播带货’繁荣与乱象共存,还需要正本清源,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引导直播经济健康科学发展。期待未来更多高质量、新形态的直播将共同支撑国民对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认同与信任,共同唤起人们心底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