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高新区:启动“强引擎”,跑出“加速度”

图片
(图为汨罗高新区龙智科技分切车间一角)
汨罗高新区:启动“强引擎”,跑出“加速度”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时入深冬,寒意渐重,但汨罗大地热潮涌动:1月13日,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汨罗高新区举行;3个月前,全省第二次、岳阳市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也在此举行,其中,有着“世界铜王”之称、全球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落户汨罗并开工建设……
近年来,汨罗高新区唱响循环经济品牌,聚焦三大产业链,坚定“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理念,以开放的思维和理念广纳天下客商,一批批具有强大引擎作用的“500强”项目纷纷落户,一首首激昂的高质量发展曲正在进行,一波波强劲的发展脉动不断奔涌。
项目:“新变量”引进来,“新引擎”跑起来
近日,在正威汨罗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已平整的土地一望无际;周边,一条条新修的道路宽阔平坦。正威汨罗项目开工前,200余台工程车辆在大片黄土上穿梭不止,日夜奋战,场面壮观。据汨罗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正威汨罗项目需要的501亩土地一个月内就一次性给予了交付。
正威国际集团签约汨罗,创造了汨罗招商引资世界500强“零”的突破。“这对岳阳加快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有着重要意义。”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说,“它将成为岳阳市、汨罗市工业经济的‘定海神针’。”
正威国际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20年位列世界500强第91位,有“世界铜王”之称。2020年8月27日,正威国际集团与汨罗正式签约,投资100.5亿元,建设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
为了引进项目,岳阳市领导王一鸥、李爱武、徐新楚,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刘勇等,带领招商团队,多次走进深圳,与正威国际集团洽谈。“汨罗的经济基础、文化底蕴和营商环境令人赞叹。”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深受感动,他说,在岳阳、汨罗投资项目,就是和未来站在一起,希望双方用非常之智行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将项目打造成岳阳、湖南的样板工程。
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有力的引擎。2020年,虽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但高新区全新挑战,全力以赴,引进“新变量”,招商引资交出可喜答卷:全年新签约项目33个,其中过100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2个、过5亿元项目3个、过亿元项目10个,合同引资196亿元。在产业链招大引强方面,正威集团的引进,将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链再生铜产业的“延链强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方向坚实迈进;同时,攀华集团、金发科技两个国内500强的引进落户,将为不锈钢、高分子材料的产业链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服务:“店小二”用起来,“营商环境”好起来
在谈的项目要签约落地,已签约的项目要抓紧开工,开工的项目要竣工投产。工作环环相扣,困难一重接一重。如何解决困难,让营商环境好起来,让项目建设跑起来?
“如果把园区比作一个餐厅,所有来园区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就是我们尊贵的客人,就是上帝,我们这些园区‘店小二’就要跑前跑后,端茶倒水,客人有什么要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在继2020年4月10日汨罗市首批罗城“店小二”队伍成立后,高新区紧接着成立了园区“店小二”,“我们对所有企业承诺: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为全力服务企业,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导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汨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一线“亲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无数党员干部更是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办公、承诺制、帮代办等方式,使企业快速通关,提供最优服务。
“怎么也没想到会这么快!”两天时间内办好了项目二期相关手续的九喜日化负责人夏凯言惊喜地说:“手续早一天办好,我们就早一天开工、早一天投产、早一天盈利,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为解决制约和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30名市级领导联企帮扶,点对点解困;10名“罗城店小二”、8名“园区店小二”主动对接企业,上门为企业解难题。受疫情影响,湖南慕尔普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的生产线难以开工,相关部门在不到4个月时间里,就帮助企业解决了厂房问题,并完成了各项手续办理、工人招聘培训、厂房装修、设备调试等程序,到2020年8月25日,企业第一批国外订单得以按时交付。慕尔普斯负责人不禁感叹:“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正威汨罗项目用地501亩,64户97栋房屋、4家工厂、1所学校征地拆迁签约,18天实现双清零。汨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勇犹记得,为了“腾地”,征拆户许明凡硬顶压力带头签约,还带领征拆干部上门做工作;征拆户曹登封两天一夜驱车3000余公里从新疆赶回,只为支持家乡发展;军人李维正在服役,委托妻子带头在征拆协议上签字。
因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部分企业二期用地未开发,为解决企业土地闲置这一难题,高新区成立专班,制定工作计划,设定“三年清零”目标。通过依法转让、兼并重组、招商引进等措施,2020年成功处置15宗闲置土地,盘活620余亩,在2021年将全部清零。
创新:“平台”建起来,“科技元素”多起来
走进汨罗高新区,总投资35亿的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一期正式投产,24条铜箔生产线同时运转,日产铜箔20吨以上,日产值200万元以上。
“当前还在大量招聘、培训熟练工和技术人员,争取早日实现产能最大化。”企业生产负责人冯志建介绍,全部建成投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安排就业1600人左右。作为湖南省首家从事电解铜箔研发、生产、应用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龙智新材料对汨罗再生铜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性意义,且该企业正研发HDI基板用电解铜箔、5G通讯高频高速板用超低轮廓电解铜箔等先进技术项目,一切都在顺利推进之中。
一直以来,汨罗高新区把产业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通过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聘请行业专家柔性挂职,明确专班开展科创工作;制定《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小升高”计划;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设立1000万元规模的科技型企业种子孵化资金等举措,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园区现有26家科技服务平台,其中博士后科研站1个,省级孵化器2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产学研合作机构10个;高新技术企业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后备培育企业21家;已建成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2家,近三年累计转移转化技术45项,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6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52个,签订技术合同40项,合同金额1.8亿元;近三年先后有龙舟农机、龙智新材料等5家企业入选省“5个100”重大项目;三兴精密工程师陈璋评为岳阳市巴陵卓越工程师,晨威高科锂离子电池充电桩项目团队入选岳阳市巴陵英才创新人才团队。国家级中塑巴陵石化高分子材料改性实验室、新基源金发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联志远铝轮毂技术研究中心启动建设;2020年,园区成功认定为湖南省科技孵化器,获批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科技力量的支撑,推动高新区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全面加速转型升级,产业格局优化和品质园区建设坚实迈进。
潮涌风劲正扬帆,汨罗高新区继荣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省特色县域经济特色制造业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众多品牌后,2020年又获批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园区、湖南省特色产业园。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节点上,汨罗高新区将以更高水平不断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作者:欧阳林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