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昨日亮相“代表通道” 建议广深打造都市圈交通“最亮双眼”

图片
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昨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集体采访,9名省人大代表亮相接受采访。公共卫生、传统文化、交通、人才、就业等领域,都是省人大代表们关心的热点议题。在交通方面,有省人大代表提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实现“运行一张图、出行一张脸、货运一张单”;此外,省人大代表们多次提到人才问题,传统戏剧传承、科研、基层工作等都离不开人才,要加大对人才的培育和吸引……
省人大代表、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
期待打造一支“公共卫生”精锐部队
周琳介绍,去年底广东出台《广东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防控救治能力短板,通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公共卫生防控救治高地,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据了解,该计划提出要完成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和省高水平疾控中心综合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周琳介绍,前者定位是既具备平战结合、医防融合、中西医结合,又兼培训实训基地和应急物资储备功能,而后者目标是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她期待项目尽快立项建设,打造一支“公共卫生”的精锐部队,更好地服务广东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
省人大代表、湛江市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思桥:
坚持“粤菜师傅+农户+乡村旅游”相结合
梁思桥介绍,自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他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粤菜师傅”工程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1+N”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新路子。“我们坚持‘粤菜师傅+农户+乡村旅游’相结合。” 梁思桥分享了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的经验,建设蔬菜种植基地,打造从“菜园子”到“餐桌子”的直销机制,把符合要求的农产品直接向周边餐饮集团和超市供货,稳定增加村民收入。
梁思桥建议,省政府应加大对“粤菜师傅”基地建设的投入,提供基本的就业岗位;加强创业就业孵化园建设,吸引大学生和有意愿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到孵化园培训,并提供实践平台。
省人大代表、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专业总工程师吕国林:
让广深先行打造都市圈交通样板
未来,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中,广东的交通建设应该如何发力?
吕国林认为,未来应重点围绕湾区高质量互联互通,加快轨道建设、加速提升区域交通一体化,“‘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的通勤目标将不再是梦想” 。
她建议,探索跨区域统筹协调体制机制,明确省市事权、责权划分,按照“一个城市”的规范标准去推动区域轨道建设。
此外,重点推进一批智慧枢纽的建设以及不同交通方式、不同城市间的交通数据互联互通。她建议让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先行示范,打造出都市圈交通“最亮双眼、最强大脑、最快双手”的样板,实现“运行一张图、出行一张脸、货运一张单”。
省人大代表、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
构建创新生态推动汕头提升区域内比较优势
汕头如何激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活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刘文华认为,首先要构建创新生态。在新时代语境下,创新通常指科技创新与制度、管理、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创新的结合,所以他建议当地政府根据汕头的特点打造与之匹配的创新生态,来推动汕头提升区域内的比较优势。
政府要强化自身的主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强研发团队和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吸收能力。同时,要牢牢依托本土高校、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充分利用创新平台的人才引育、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构建大学科技园、创新合作区等重要平台,促进产研深度融合。
各领域谈人才
省人大代表、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
传统戏剧传承发展离不开人才和观众
在郑舜英看来,潮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要依靠潮剧人才的发掘和培养,要发挥老一辈艺术家的作用,通过收徒拜师等形式,为潮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另一方面,郑舜英认为,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观众,因此宣传普及、培养新的观众非常重要。她表示,在敬畏传统、守住潮剧正统的同时也要创新,给传统文化赋予现代意义、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郑舜英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对潮剧等岭南传统戏曲的保护和支持,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加强对传统文化课程的设置和教育,旅游部门和企业要推动传统艺术和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开辟出更大的空间。
省人大代表、广东梅—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莲:
出台优惠政策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张雪莲对如何“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这一问题深有感触。要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她认为首先要有政策的引导扶持,应出台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利好政策,如土地流转、融资贴息、税收减免。
其次,张雪莲表示还要有良好的创业项目和产业规划,政府可以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产业项目方面加强引导和投入。最后,还要有便利的交通,她建议政府尽快完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交通体系。
至于如何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她建议一方面要出台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鼓励农业户参与相应培训,利用龙头企业的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做强做大自己的产业。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儒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许珊:
科企要加强自身研发平台和人才建设
“要强化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技企业自身研发平台的构建和人才队伍的建设。”许珊表示,以广州市为例,到目前为止,累计获批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5家,占比全省40%。这些技术平台的建设,既夯实了产业基础,又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许珊表示,科技企业要在创新链条中找准定位,发挥技术成果转化、升级的桥梁作用。“广东省的高校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企业应该积极捕捉机会,努力促成科研资源与市场有机结合,服务地方经济。”
对于广东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方面,许珊建议,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和各领域单项冠军企业的创新示范作用;持续加大产学研合作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对战略性行业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的政策倾斜,加快构建国际化人才体系和高水平研发平台。
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广宁县司法局局长高艳春:
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专业人才到基层
“我们致力于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高艳春在现场分享了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经验。据介绍,肇庆市广宁县将党员村干部全部纳入人民调解队伍,近几年平均每年有1700多宗纠纷都在村一级调解处理。此外,县婚调委还打造了人民调解“品牌”——“德叔调解工作室”,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关于如何做好基层工作,高艳春建议,要解决基层法律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他希望省出台相关的人才政策,让专业人才愿意到基层去,也留得下;其次,建议加大基层法治平台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如在村一级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或人民调解室来服务群众。
省人大代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
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 支持灵活就业
在疫情冲击下就业形势较以往严峻复杂,应该如何进一步稳住就业基本盘?
梁俏筠表示,要稳就业,首先应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灵活就业。其次,应重点抓好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这三大工程的稳就业作用。此外,我省是全国制造业大省,因此还要结合我省的产业实际,充分利用技校和公共实训基地等载体,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着力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魏丽娜、邓潇丽、何道岚、章程、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