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何家的新生活

老何一家在客厅看电视

算了算日子,老何从瑶山搬县城,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用他的话来说,这两年,他享受了以前不曾想到的幸福。

老何名叫何国强,今年40岁,2018年从荔波县瑶山乡拉片村拉朝组搬到了荔波县城兴旺社区,一家7口人,住上了120平米的房子。“最近寒假,孩子们都放假了,有空的时候,就带着他们到县城周边玩。”老何说,陪着孩子玩这个看似简单的小事,以前却很难做到。

老何老家的房子,是个木房,为了避免透风漏雨,只能用胶布严严实实的裹着,每当过节回来,一家人只能挤在一起。老何家里没有田,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他和妻子远赴广西打零工,也在广西租了一些田种庄稼,孩子就留在老家给爷爷奶奶带着。

“一年只能见到几次,都没有时间好好陪孩子玩。”老何说,他本以为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到孩子们长大,没想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给他送来了希望。

老何对比新旧家园

“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够住进这样的房子,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房间,客厅又宽敞,出门也方便。”老何说,因为搬进了新房子,他们家了过上了新生活。“我以前就想着能够有自己的房间,现在梦想成真了。”老何的孩子何佳袁高兴的说。

何佳袁今年7岁,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学校就在离家不远处没几分钟的路程。“以前我们小时候上学,要翻山越岭,现在搬到城里,孩子们上学方便了。”

不仅孩子上学方便,老何的工作更方便了,他在社区附近找了份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有4000多元,同时,他还做起了“瑶医”,为附近的邻居看病。妻子也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养老院找到了一份护工的工作。“我们一家现在的收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老何的儿子何佳袁有了自己的房间

“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以后我想好好的工作,培养几个孩子成才,回报社会。”老何说。因为易地扶贫搬迁,老何家脱贫了,不仅脱了贫,还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近年来,荔波县向贫困发起总攻,瑶山、月亮山这两个“最坚固的碉堡”被全面攻克,51个贫困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全县15679户5949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851户15302人搬出大山住上新房,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取得了“一步跨千年,同步达小康”的历史性伟大胜利。

因为脱贫攻坚,许许多多的“老何”,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生存之忧,摆脱贫困压力,走向新生活。

来源:黔南日报社融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蒙帮婉 李红飞(实习生)

编辑:杨胜双

审核: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