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驼乳驼脂系列化妆品生产线在阿拉善右旗正式投产

日前,记者走进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各条生产线正有序生产驼乳漾补水修护面膜。“我们公司是国内首家以驼乳、驼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系列化妆品的企业。这两天,我们公司研制的驼乳漾补水修护面膜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每天生产面膜2万片。其余产品正在备案中,备案完成后将陆续生产。”该公司质量负责人王晶告诉记者。

据了解,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与内蒙古骆驼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依托阿右旗丰富的骆驼资源和骆驼产业优势,致力于驼乳、驼脂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9年,该公司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驼乳驼脂化妆品产业化研究”项目潜力之星奖。同年,驼脂作为化妆品原料被补录至《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标志着驼脂可作为化妆品原料用于化妆品生产,开辟了我国驼乳、驼脂系列化妆品行业发展新道路。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获得5项驼乳、驼脂化妆品研发专利,并建成两条化妆品生产线,将生产柔肤水、精华水、护手霜、口红、面霜等12种产品,初步计划年生产各类化妆品126万件54.44吨。

“我们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后了解到,历史上驼乳曾作为化妆品被人们使用,对皮肤有保湿、润滑的作用。以文献资料为背景,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最终得出驼乳在保湿、美容方面确实有功效的结论,所以我们将驼乳、驼脂作为原料生产化妆品,通过广州的总经销商面向全国进行销售。驼乳、驼脂系列化妆品投入生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养驼附加值,带动阿右旗骆驼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王晶说。

近年来,阿右旗围绕打造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通过企业转化、科技研发、基地带动、合作社辐射、农牧民参与“五轮驱动”,推动驼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昔日的“沙漠之舟”已成为牧民增收的富民产业、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邰芳 通讯员敖斯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