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零成本!深圳车公庙这里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室

1300平米的办公区,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租金是多少?

答案是每月9万元左右。对于深圳创业者来说,在市中心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办公场所无疑是创业路上的一道障碍。然而,就在车公庙片区,却有一片区域对创业者免费开放。

2020年12月,9家企业免费入驻位于深圳福田车公庙的创建大厦11楼,“共享”这片办公区域。于创业者而言,这是他们重启创业路的一个新机会,于这片区域的租赁者创赢法务而言,免费开放提供办公场所,既是对创业者的支持,也是创赢法务对流量的全新定义和思考。

▲创赢法务在位于深圳福田车公庙的创建大厦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

“月收入低于5000的‘老板’,都可以来免费使用办公室。”

走入创建大厦11层创赢法务办公区,谁也想不到这片不到1300平米的区域已经入住了超过9家企业,大大小小的办公室和公共办公区域都挂上3了不同企业的招牌。这片月租金超过9万元的区域,从2020年11月起便免费对创业者开放。用创赢法务负责人赵阳的话来说,“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老板’,都可以来洽谈免费使用办公室。”

11月开放至今,创赢法务的办公场所基本已经“借用”完毕,甚至连赵阳都把自己的办公室让给了其他企业,“如果有客户来,要么约晚上,那会总有空出来的办公室可以用用,白天就在公共区域的洽谈区域上将就一下。”创赢法务的员工也表示,自己的工位一挪再挪,只为了给其他入驻企业腾出位置。除此之外,创赢法务还为这些企业的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和免费法务咨询服务。

▲赵阳将原本自己使用的办公室也让给了其他企业入驻。

在第一批入驻的企业中,既有行至困难境地的一创企业,也有一创失败、选择二创的企业。在放出“免费入驻”的消息后,当天就有100多位创业者前来洽谈。“只要是正经企业,企业负责人还有对梦想的追逐心,以及确实是处境困难,我们就免费提供。”而在入驻后,不少企业还根据自身特色,简单改造了一下办公室,让办公室更具有企业符号和色彩。

▲部分企业入驻后,根据公司产品将办公室装扮得独有特色。

免费背后既是公益,也是流量

提出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这一想法的是创赢法务负责人赵阳。赵阳是1988级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大学毕业后便开启了创业之路,90年代在北京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此后,其企业发展一直顺风顺水。2020年,赵阳南下深圳,在他眼里,人来人往的深圳中有着许多怀揣理想的创业者,出于各方面原因,他们的创业磕磕绊绊,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创业者的想法不可行。相反的,赵阳认为,不少初创企业只要提供一点助力,便可以有相当大的发展。

▲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方面援助,图为赵阳现场为小微企业答疑解惑。

2020年11月,赵阳萌生了帮助深圳创业者的想法。“创业者,尤其是二创者,最大的压力肯定是来源于资金。”赵阳心想,在深圳,租金肯定占用着企业支出的一大部分,那么便以最简单直接的免费提供办公室,助力创业者。很快,赵阳将想法付诸行动——公司将现有的办公场所一间间腾挪出来,并通过朋友圈、社群等渠道发布免费提供的信息,同时利用手上原有的客户资源,尽可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助力。而在最初实施这件事时,赵阳因手头资金不宽裕,甚至还和亲朋好友借款,凑够每月的租金、水电物业、餐饮等费用,坚持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

赵阳坦言,虽本意是出于公益的考量,但在公益背后,创赢法务也在思考流量的作用和意义。“这是比较特殊的流量,他们是创业者,是在深圳的创业者,这种线下流量或许不同于以往。如何在助力他们的同时,也用他们的力量为我们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这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

如今,虽办公区域已无空闲,但赵阳正在以“寻求全国100种土特产”“助力线下100家实体商铺”等方式,进行新的公益与流量之路。“我们为每个土特产农户直接提供3000元的资助,同时为每个土特产建立群聊,发动身边的朋友进群,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他们聚拢更多资源。”

记者:张丹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