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东昌府区将打造六大产业地标

在1月21日—22日 “小康东昌行 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中,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21年,东昌府区将精心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轴承及保持器、智能装备制造、葫芦文化、高精管材特色产业六大产业地标。
2020年,东昌府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17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2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57亿元,收入总量和税收总量均居全市第一。该区“互联网+农村三资管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路长制”等典型经验入选省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先后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等15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2021年,东昌府区将精心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轴承及保持器、智能装备制造、葫芦文化、高精管材特色产业六大产业地标,力争到2025年突破6个百亿级产业链,同时,有序推进131个重点实施类项目建设,深化“容缺受理、远程勘验”等9项创新举措。该区还将完成7个片区棚改、48个安置工程建设,当好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推进76个老旧小区、17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打通16条“断头路”。
据介绍,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的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总占地约723亩,目前进展顺利,建成后年产新能源轻型客车5000辆、新能源中型客车10000辆及新能源轻型货车15000辆,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4.745亿元,年创造利润52225万元,年上交国家增值税及销售税金附加38302万元。记者在正在建设的该项目轻客总装车间了解到,目前轻客焊装、总装、冲压车间及旧车间改造已竣工使用,在新厂区建设的海狮物流车和轻卡厢货物流车生产线已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自聊城市被确定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后,东昌府区充分发挥市驻地的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并将该产业确定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共有新能源产业链企业14家、总产值达40亿元,形成了“中通”“通盛”“卓群”等多个自主品牌,拥有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为全力做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该区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该特色小镇于2018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总占地2.38平方公里,已重点引进建设了年产值均过百亿元的中通新型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两个项目,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和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了“强链、延链、补链”。下一步,该区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两个项目打造成为年产值过200亿元的重点产业集群。
另据了解,目前,东昌府区41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所有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达到5500元以上,投入3377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8个,项目完工率和验收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该区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23个,普通中小学55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幼儿园普惠率全市第一,获得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区。2020年,该区城镇新增就业90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6%。实施省、市棚改项目20个,征迁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安置房3300套。城区17个住宅小区设立垃圾分类试点,高标准绿化村庄190个,道口铺街道高马村、堂邑镇肖庙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新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侯营、堂邑等6个村庄入选全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
来源: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目伦 通讯员 王忠友
花了· 秒来阅读
点个【看】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