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首个5A,不是家喻户晓的莫干山,而是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名镇

导读:

我们去一座城市旅行的话,首选当地的旅游景点往往都会是其境内的国家5A旅游风景区,其次才会选择其他A旅游风景区。不过,也有一些城市是没有国家5A旅游风景区,毕竟国家5A旅游风景区的数量是有限的,并不是每一座城市都有的。当然,也会有一些城市明明有国家5A旅游风景区,但是它不一定是其境内知名度最高的景区,湖州就有这么一个国家5A旅游风景区,很多游客会无意外其境内的首个国家5A旅游风景区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莫干山,但是结果并不是,而是其境内一座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名镇——南浔古镇。

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的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一座山。其属天目山余脉,主峰塔山海拔758米,植被覆盖率高达92%,以竹、泉、云和清、绿、凉、静的环境著称,素有“清凉世界”之美誉,与北戴河、庐山、鸡公山并称为“我国四大避暑胜地”。莫干山,不只有是以自然风光为主,这里自古以来就深受名人青睐,人文景观颇丰,历史上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诗文碑刻,其山林间还深藏着200多幢名人别墅,与莫干山的秀美浑然一体。

也正是因为莫干山家喻户晓,所以很多人都会误以为其是湖州市境内首个国家5A旅游风景区,但事实上并不是,莫干山至今还是国家4A旅游风景区。而湖州市首个国家5A旅游风景区是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苏、浙江两省交界处,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

南浔,自古以来便是湖州的经济文化重镇,自两宋时期便以盛产优质生丝闻名,明清时期成为江南蚕丝名镇,出产的辑里丝成为皇家织造的指定原料。因为湖丝的的发展,以及水路运输的便利,在清代民国时期也催生南浔众多以湖丝发家的富商,而且这些富商以上海开埠为契机较早地受欧美文化的影响,丝商迅速崛起,涌现了刘镛、张静江、金城等一批重要历史人物。

这些丝商上发家之后,便在南浔开始修建起了故宅。和其他江南古镇的建筑风格不同的是,这里的丝商深受欧美文化的影响,他们修建的传统民居,不仅清丽典雅、别致内蕴的江南建筑风格,而且在大宅园林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中,还大胆而巧妙地渗透和融合西方建筑风格,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中西合璧的江南宅第建筑艺术,成为一处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所以南浔古镇,既有江南水乡小镇风貌,又有众多高品质的私家大宅第和江南园林,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与大宅园林交相辉映的街区特色,还有在私家大宅第高高的围墙里面有着大胆而巧妙地渗透和融合西方建筑风格,形成了江南别具一格的古镇,与乌镇、西塘、同里、甪直、周庄名列为江南六大古镇,也成为了湖州市首个国家5A旅游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