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港区公安分局查获黄鼠狼皮 4000多张 触目惊心

本报周口讯(河南法制报记者程玉成 通讯员闫翠蝶/文图)近日,周口市公安局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查获穆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收缴黄鼠狼皮4000多张。
图片
图片
1月25日,治安管理大队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在周口市东新区有人非法收购野生黄鼠狼皮。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即进行摸底排查。
经过缜密侦查,确认了线索的可靠性,并掌握犯罪嫌疑人穆某、苑某非法收购黄鼬皮的活动规律及相关情况。当日,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靳伟成,治安管理大队负责人刘君迅速组织人员果断出击、整体作战,将犯罪犯罪嫌疑人穆某、苑某当场抓获,现场收缴黄鼬皮4000多张。
目前,犯罪嫌疑人穆某、苑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黄鼠狼又称黄鼬,主要靠捕食老鼠或者田鼠为生,黄鼬的存在有益于维持生态平衡,属于受我国法律保护的“三有动物”(指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同时,根据《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黄鼬属该名录范围,受国家法律保护。黄鼬之所以被大范围捕猎,并被残忍地剥皮见骨,是因为不法商人看中了黄鼬的皮毛可以用来制作皮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