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升级版“限塑令”!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喝奶茶,

你还在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吗?

*图片源自网络

快 别 再 用 啦 !

2020年1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2020年7月

“限塑令”再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至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小物件有大影响

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塑料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物件,产生的白色污染却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图片源自网络

为了将最新版“限塑令”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安吉县检察院开展了“白色污染”防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安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赴辖区餐饮行业、商超、市场等地,对相关营业场所向消费者提供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及在售的一次性棉签、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等展开专项检查,进行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的部分商家

“快检”实验室来把关

为提高专项监督行动的科学性、精准性,1月15日,安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技术部门,在院内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中,对前期从商家处取证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等样本进行了比重、熔点、燃烧三组实验。

安吉县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简介

为解决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的现状,安吉县检察院于2020年10月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从浙江“勘察箱+”模式出发,以一线勘察为根系,主要配备多参数水质分析仪、便携式食品综合分析仪、公益诉讼取证勘察箱,以及各类耗材与基础实验室装备如钢木实验台、静气型通风柜、电热干燥箱、循环水真空泵、离心机、水浴锅等。具备对30余种水质参数、60余种食品内微量元素的检测能力,具备开展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勘验、检查和基础性快速检测、预判以及检材规范提取、保存和送检等技术能力。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介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1月1日,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如何?商超、餐饮、市场等行业经营者是否知晓,有无真正贯彻落实?相关监管执法有无跟进?安吉县检察院采用委托第三方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走访互动等形式进行民意调查。

*线上问卷调查

*线下走访

公益诉讼检察助力升级版“限塑令”

绿水青山需要我们共同守护。为促进升级版“限塑令”落地落实,近日,安吉县检察院结合前期调查取证、检测结果、民意调查情况,厘清权责,依法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加速最新“限塑令”落地见效。

“白色污染”防治并非一蹴而就,涉及行业多、监管面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接下来,安吉县相关职能部门将形成合力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升级版“限塑令”宣传力度和整治力度。安吉县检察院也将通过公益诉讼圆桌会议、“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进监督,共同促进安吉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

来源:安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