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群众健康生活从娃娃抓起

新化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启动现场。

新化思源实验学校学生排队接受免费筛查。

省儿童医院专家正在给学生检查。

红网时刻娄底1月26日讯(通讯员 曾令金 康新荣)近日,新化县召开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启动会议,全面部署全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和治疗救助工作。新化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各乡镇分管卫健工作领导、卫生院院长、外线副院长及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了会议。

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国聪说,健康建设,妇幼先行,儿童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把好儿童健康第一关的重要举措。今年,省儿童医院将为全县所有0-18岁儿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国聪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和治疗救助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单位的大力配合。各单位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内涵、优化项目质量、扩大项目社会影响,从宣传发动、技术支撑、网络建设、治疗救助等方面,努力探索出一套效果好、机制顺、口碑佳的做法,为项目在全省推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健康湖南建设贡献新化力量。

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说,作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和诊断治疗机构,省儿童医院将对确诊且符合免费救治条件的患儿,实行免费救治;对不符合免费救治条件的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将在慈善公益基金中给予5000-20000 元救助金。

当天,省儿童医院的专家团队为新化思源实验学校小学四年级共85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近年来,新化县秉承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先后启动免费孕前遗传病检查、孕中期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儿童免费先心病筛查与救治、贫困家庭国奶扶贫等有效干预孕婴幼儿健康的民生实事项目,为最大限度降低遗传疾病这一健康元素的影响、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确保孕婴幼儿健康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