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企业在南京开放7个消杀站,为网约车、出租车免费消杀

现代快报讯(实习生 叶欣 记者 李娜)春运即将来临,打车出行如何保障防疫安全?1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保障春运期间司乘出行安全,网约车企业滴滴出行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下车辆集中消杀工作,全省设立36处线下防疫消杀站,为网约车、巡游出租车提供车辆免费消杀服务。其中,7个线下防疫消杀站位于南京,并于1月26日正式开张。

据介绍,1月26日上午,南京市鼓楼区一处线下防疫消杀站,已经有网约车、出租车在这里有序排队,司机们需要先接受体温检测,出示绿码,合格之后才能进入站内,打开门窗,等待全车消毒。

消毒开始,手持消毒喷雾,穿着防疫服装的工作人员对车辆内外,尤其是车把手、车座、车窗按扭等易产生接触的部位喷洒消毒液消毒。消毒完成后,司机驾驶车辆从另一条通道离场。

“目前南京首批开放7个线下防疫消杀站,经过前期试运行的测试和改善,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日均接纳900辆次的车辆进行消毒。”滴滴出行南京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网约车司机防疫意识普遍较高,每天报名消杀的司机数量呈上升趋势。“我们为司机提供免费的服务,希望给司机和乘客多一份安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滴滴在江苏省内共设有36处线下防疫消杀站,均处于运转状态。除了提供免费消杀,滴滴还向滴滴网约车司机发放口罩。

据悉,针对现阶段南京防疫形势,应主管部门要求,从12月底开始,滴滴在南京加强司机、乘客端的防疫宣传,尤其是对司机端,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管控。

对于司机端,通过司机端语音播报、短信、电话外呼等多种渠道向司机传达相关防疫知识,并要求司机签署防疫安全承诺书。平台要求司机们不聚集、勤通风,每天出车前确认车辆已消毒,拍照上传照片和视频,并进行定时消毒,做到相关的防疫要求。司机每天出车前必须测量体温并在APP端上报。

疫情期间,司机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平台通过线上审核技术识别其口罩是否规范佩戴,行程中及行程后也会再次抽查,对未戴口罩的司机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同时,乘客端也会通过APP在行程中轮播防疫内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请您乘坐网约 车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如果乘客在司机提醒后仍坚持不佩戴口罩,司机有权“拒绝其乘车”。

(滴滴出行供图 编辑 陈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