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注意!这儿有一份各汽车站春运服务指南,请查收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1月2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了解到,今年部分务工人员及学生客流返乡早,客流已提前释放,加之国家“非必要不返乡”的倡导,郑州各汽车站运力相对充足。
2021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但因疫情的不稳定性,郑州各汽车站春运期间客流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河南商报记者为乘汽车返乡的旅客整理了一份服务指南……
图片
郑州汽车南站:客流日均下降至4500人左右,客票充足
从1月1日至1月中旬,因疫情大中专院校提前发假,郑州各汽车站出现第一波客流高峰,目前已有所下降。1月2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汽车南站了解到,从14号开始,郑州汽车南站客流从日均9000人左右下降至日均4500人左右。
根据预测,郑州汽车南站春运客流高峰会出现在阳历2月1日至2月7日(阴历腊月二十至廿六)。汽车南站主要发往线路有登封、新密、许昌、平顶山、郏县、鲁山、南召、社旗、伊川、汝州、嵩县、周口、扶沟、舞阳、潢川、息县等地,方向以豫南为主,日发最高客流预计会达到1万人左右。
春运期间,郑州汽车南站将根据客流及网络订票和预售票情况,实时调整班次,调动备用运力合理安排加班,缩短发车间隔,保证班次客票充足,预计最高峰时的班次总数800班左右,投入650车台左右。
另外,为方便旅客快速购票乘车,汽车南站开启6个人工售票窗口和9个自助售票机,全天候安排自助机管理员与导乘人员做好旅客的引导、购票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郑州汽车南站对进站旅客和工作人员进行红外和人工测温,进站人员口罩佩戴率100%。针对旅客接触的服务设施设备和活动区域,如自动售取票机、安检设备、候车厅座椅、售票窗口、检票口等,每天用消毒液进行不少于3次以上消杀。
图片
郑州汽车东站:特色春运服务,让年味更浓
2021年春运即将开始,郑州汽车东站将开展主题为“健康春运、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的春运活动。除做好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运输组织,严格安全检查等工作外,还加强做好优质服务。
据了解,春运期间郑州汽车东站推出团体包车服务和定制班线直达回乡或返岗运输服务,通过一车直达、点对点运输服务,让学生和员工实现安全健康往返。
郑州汽运东站按照牛年喜庆祥和基调营造春运氛围,继续开展旅客帮扶、困难救助、母婴专候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心。在农历小年、除夕和元宵节,开展旅客送麻糖、吃水饺、猜灯谜吃元宵节日特色服务活动。
图片
今年春运期间,郑州汽车东站尝试拓展车站服务功能,在站区开设年货展销活动,联系卢氏县定点扶贫企业,推广助销扶贫产品,探索开发卢氏县红色旅游资源,方便回家旅客顺便购买特色农副产品,为巩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郑州汽车东站提醒:所有旅客进站要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保持1米距离,座位隔开就坐,车站按照要求和标准及时进行消杀,保持通风,出行旅客可以安心出行,保证健康回家。
图片
郑州汽车北站:“无纸化”进站乘车,让旅客真正感受“智慧车站”带来的便捷
2021年春运将至,郑州汽车北站在做好站内服务环境设施每日2次大范围消毒的基础上,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热感扫描,进站乘车旅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购票、进站,扫码后凭绿色健康码进站。
据了解,作为河南省内首个“智慧车站”,郑州汽车北站已实现了网上购票、持身份证、刷脸进站乘车。整个过程无需取票,实现“无纸化”进站乘车,让旅客真正感受“智慧车站”带来的便捷。
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熟悉网络操作的旅客,北站通过站内重点旅客定制服务、预约服务,同样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北站还将根据旅客乘车方式和乘车需求的改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让旅客回家的路变得更方便、舒心、顺心。
需要提醒的是,郑州汽车北站互联网购票预售期10天,有节日出行计划的旅客可提前通过网络订购车票,微信搜索豫州行小程序在线购票。针对年纪大、不会使用手机购票的旅客,汽车北站在站前广场设置有多个流动扫码购票点,有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购票。
另外,在汽车北站购票、乘车严格落实实名制,请广大旅客务必携带好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
图片
郑州汽车中心站:亮码进站,巡回检查疫情防控措施
1月初部分大中专院校已开始陆续放假,学生流提前释放,目前郑州汽车中心站客流较为平稳,日均发送旅客在0.6万人左右,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各市县。
郑州汽车中心站预计,春运节前客流持续平稳,以返乡、探亲客流为主,出行方向集中在省内中心城市及各市县,不会形成大的客流高峰。节后,主要以返程的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方向集中在省内中心城市及省外部分热点线路,客流平稳。
春运期间,汽车中心站将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消杀、通风及现场所有人员佩戴口罩的巡回提醒等疫情防控措施,利用站内LED显示屏广泛宣传“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全员疫情防控意识。
在确保春运服务品质方面,汽车中心站将开展“春运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温暖农民工返乡路”等优质服务活动,对老弱病残孕、农民工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健康码”登记、微信购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
另外,中心站还将结合传统节日习俗开展系列特色服务,为旅客送八宝粥、饺子、新年礼物等,安排“爱心末班车”,让每位旅客能够顺利返乡过年。
郑州汽车中心站提醒:旅客购票进站需凭本人身份证,请旅客出行时携带好身份证;建议旅客使用“豫州行”微信小程序提前无接触购票,方便规划自己的行程;中心站服务监督电话0371-66966107,旅客如需出行帮助或有意见建议,可拨打此电话。
编辑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