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 3名嫌疑人落入法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 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柳慧萍 通讯员 谷剑冰 时广建

“真好,这几个贼终于被抓住了,俺们也不用天天提心吊胆了,可以安心过年了。”1月19日,杞县公安局民警押解3名犯罪嫌疑人到辖区宗店乡指认作案现场时,围观群众纷纷拍手叫好。至此,杞县公安局经过20天的艰苦奋战,成功打掉一盗窃团伙, 3名嫌疑人落入法网。

2020年12月 29日,杞县警方接到宗店乡大湾村村民汪某、麦庄村民刘某报警,两人称家中被盗,汪某被盗现金5000元与一条价值4000元的金手链,刘某被盗现金6000元。接报后,宗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走访中,又得知小湾村一户村民家中被盗1000多元。因案情重大,宗店派出所负责人迅速向局领导汇报,该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大数据、刑侦大队、宗店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强力攻坚,尽快破案,消除社会影响,增强群众安全感。

工作中,宗店派出所指导员王文明、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从建涛等人通过调取沿路监控,发现一辆白色轿车疑是嫌疑人作案交通工具。经多方调查,得知该车为兰考县某租赁公司出租车辆,租车人兰考县的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后在大数据中心的全力配合下,对该系列案件分析研判,最终发现杞县竹林乡农民蔡某、在杞县做生意的石家庄籍商户田某有参与作案嫌疑。

1月18日,经民警缜密侦查得知,石某租赁的嫌疑车辆在兰考县出没。丛建涛、王文明、民警李巍巍带领辅警分两组迅速赶往兰考县城。后发现嫌疑车辆沿106国道向南行驶,为确保抓捕成功,民警随驾车秘密跟踪,途径太康、民权等县,由民权驶入高速,行至杞县邢口南站出口时,民警一组超车在高速卡口布控,另一组民警在后堵截,当场将石某、田某、蔡某立即擒获。

经审讯得知, 25岁的石某、26岁蔡某两人无正当职业游手好闲,曾因盗窃入狱在狱中相识。28岁的田某在杞县开一奶茶店、因石某与蔡某经常光顾,3人逐渐熟悉。去年年底,田某家中出现变故,急需用钱的他,在石某、蔡某的怂恿下,结伙在杞县宗店等乡镇实施盗窃。

审讯过程中,3人刚开始拒不承认,参与审讯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春江、宗店派出所民警李锁成,耐心向其讲明利害、政策感召,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3人不得不承认了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杞县公安局民警抓获嫌疑人

杞县公安局民警押解3名犯罪嫌疑人到宗店乡指认作案现场

杞县公安局民警押解3名犯罪嫌疑人到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