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1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就近期食品安全工作热点答记者问,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廷海在会上介绍了我市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总体安排情况。

杨廷海谈到,全市所有县(市、区)创建成了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汤阴县、安阳县、林州市、滑县和殷都区被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内黄县、龙安区、北关区、文峰区被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县(市、区)”,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市已经于2020年6月份向省政府食安委提交了创建申请。目前,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待国务院食安办新修订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考评办法”下发后,我们将及时制定全市创建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创建工作将严格遵循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突破口,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食品安全城市品牌,服务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杨廷海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食品安全提档升级工程和食品安全宣传工程,使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依法治理成效明显,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食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食品安全指标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创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