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寒假style”精彩纷呈 假期安全又多彩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空间站》报道:本周末,江苏各地中小学校迎来寒假。这个寒假该怎么过呢?各地学校纷纷出招,让孩子们度过有趣且安全的假期。
图片
【有爱有陪伴 “留苏过年”有心意】
在苏州平江实验学校,每个班级下发了《告家长书》、召开疫情防控班会课,鼓励学生与家长就地过年,还专门设计了“苏州研学”等一系列特色作业。
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六年级班主任张倩介绍,给孩子们很多选择空间,假期里可以去寻访美食、苏州的古街古巷、园林……苏州的很多文化遗产,让学生的假期,过得丰富充实。
包括平江实验学校在内,目前,苏州向各大学校师生、企业员工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并推出积分奖励政策:2月5日至26日期间留苏工作的新市民,在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等方面给予15分加分。
苏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叶伟介绍,凭新市民用人单位的证明和个人承诺就可以申请,这次加15分就相当于半年的积分,还可以相当于三年缴纳公积金的积分,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吸引人,比较大的。
常州、扬州等地的大学,也为留校过年的外地学生和留学生组织了精彩的文艺、体育活动、送去暖心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图片
【趣味最后一课 让假期安全又多彩】
寒假来临前,各地中小学校也通过“最后一课”,提高孩子们的假期安全意识。淮安、宿迁等地的消防人员、交警走进学校,用生动的案例讲解,和有趣的互动游戏,引导孩遵守交通规则、学会防火和自救逃生,强化自我保护能力。
在盐城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同学们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窗花,并以生肖“牛”为原型,绘出形态各异、活泼有趣的作品。连云港东海县的手绘沙画同样年味十足,从喜庆的鞭炮,到大红的灯笼,孩子们认真创作,表达着对新年的祝福。
图片
【爱心相伴 留守儿童不孤单】
留守儿童的寒假同样牵挂人心。盐城响水等地的青年志愿者们,对留守儿童开展“微心愿”爱心征集活动,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爱心志愿者将动员社会上爱心人士争当“圆梦使者”,为困难学生群体提供有效的帮扶。镇江句容的党员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的家里安装了智能摄像头,让无法回家的父母,通过实时监控和对讲的方式,陪伴孩子过年。宿迁泗阳的学校也精心准备了“爱心包”,送给那些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们,学校还特别设置“视频见面会”、“家访计划表”等项目,想方设法地满足家长和孩子们团圆的诉求。
如皋泗阳北京路实验学校老师彭雪桐介绍,一方面也是为了不能够陪在孩子身边的家长能够安心地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这些孩子在父母不在的时间里不会感觉到寂寞。
江苏台/周杨杨 胡超 苏州台 武进台 扬州台 东海台 淮安台 滨海台 句容台 泗阳台 沭阳台 涟水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