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丨努力建设美好家园:冷水滩区新乡贤联合会新年新谋划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刘健)1月26日,永州市冷水滩区新乡贤联合会一届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周权生会长在2020年度工作报告中,畅谈了2021年新谋划: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突出乡镇(街道)主抓职责,下足“村为主”功夫,增强履职本领,引领产业再发力,助力乡风文明再动员,促进社会治理再鼓劲,巩固脱贫成果再努力。为了实现这“四再”目标,高质量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
把握趋势,抢占先机。面对国际形势新的百年变局,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布局更加倾斜于“三农”工作,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乡贤们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性,早动手、早布局,抢占先机。一是抢占政策先机,要认真学习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已经出台的中央1号文件,从规划和文件中去把握趋势、寻找方向。二是抢占市场先机,要善于发掘潜在市场,要引领消费。
继续抓好“两项建设”,全面推行"村为主”。2020年考核达标的协会,2021年要实现“两项建设”覆盖率100%,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开展活动。没有完成“两项建设”任务的,要在4月底前完成。每个理事会通过持续努力,或打造一个有影响的合作社,或培育一个拳头产品,或盘活一批资产,或引进一个项目,或办一件有长远意义的实事。年内每位会员,或办一件好事,或捐一笔善款,或协助解决一个难题,或提一个有价值的建议。各个协会要切实做好“村为主”的组织领导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培育更多、更好的“村为主”典型。
加大成果展示力度,营造积极向上氛围。拍摄一部新乡贤文化建设宣传片;举办一次新乡贤风采摄影大奖赛;与相关部门合作,讲好优秀新乡贤故事,打造新乡贤文化品牌;加大新闻报道力度,争取更多的亮点上国家级,省级媒体;充分发挥以冷水滩乡贤文化传播基地为龙头的各类文化阵地作用,传播新思想,展示新成果,总结新经验,推出新典型,凝聚新能量。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团体。以完善考评体系为突破口,以工作实效为标准,争取在本届任期内把新乡贤组织打造成“对党忠诚,队伍强大,机制健全,坚守初衷,引领有力,社会敬重,党委信任”的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