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败部复活”不该聚焦“小赢”?

[新闻页-台海网]

随着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通过,蓝营士气大振,也传出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有复出的迹象,外界不断点名他将参选桃园市长、国民党主席等职位。对此,高雄市政府前新闻局长、广播节目主持人王浅秋今天(25日)在广播节目《千秋万事》中回应,那都不是韩国瑜真正对外讲的话。王浅秋说她每天都把相关新闻转发给韩国瑜,韩的反应都是“苦笑”的贴图,更说——

“我一句话都没说,怎么每天都还这么多新闻。”

对此,台湾资深前外事官员介文汲今天表示,这显示韩国瑜在台湾政坛的份量还是很重,看完绿媒报道,感觉是他们怕他出山。

“毕竟韩国瑜在台湾政坛是真正很有影响力的。”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曾任韩国瑜市政府新闻局长的郑照新日前也曾发文释疑,提到那些说韩国瑜要去哪的话都是绿营的人在讲。

“怕是为了转移“罢王”的伤害,才不断带风向。”

2018年,当韩国瑜逆势赢得高雄市长选举后,阴沟里翻船的民进党早已酝酿罢免。在历经近一年半铺陈后,最后由蔡英文在投票倒数前3天,以民进党主席之名,在中常会裁示通过“罢韩声明”,呼吁台湾岛内民众踊跃参与。

2020年,蓝军历经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韩国瑜罢免案的双重打击,国民党选战失利的阴影至今仍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王浩宇桃园罢免案成功是蓝军的第一胜,接下来若能在“罢捷”案再下一城,将是蓝军“败部复活”的关键战役。

台湾《中国时报》则刊文指出,王浩宇罢免案的成功只是国民党的“小赢”,且里面有很复杂的多方利益聚合。国民党千万不能以“罢王”成功一事,就以为这代表岛内主流民意回归蓝军的迹象而掉以轻心,更要有“大赢”的谋略。

以民进党的大战略上来看,“莱猪”议题是民进党当局最大罩门,今年八月的“联署公投”是民进党施政下的民意期中考;民进党更有“接班”上的复杂难题,台行政机构改组找不出最佳时机,民进党内部权力分配及施政上的重重难关,被去年“防疫成功”掩盖,现在桃园防疫出现裂缝进行补救中,民进党目前处在最弱的防护罩阶段……

但民进党是“聪明”的政党,台媒分析蔡英文的心机其实都放在国民党身上,即使民进党最弱,只要国民党不够强,一样可以“关关过”。

就像以往几次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都是败选后开始得分模式,也再度赢得“全面执政”的机会,但“全面执政”后,民意又发现民进党并不是最佳选择。

台媒指出,现在“在野”的国民党要重新整军,赢回中间选民,相信民意,了解民意,才是夺回施政权的唯一法门。

在“莱猪”议题上,国民党在台立法机构质询苏贞昌,精彩攻防让岛内民众看到了民意的监督,专业问政的态度。这才是国民党真正要投入的战场,这就是做对的事,也是让岛内民众有感的事。

接下来面临罢免的黄捷及陈柏惟都不是民进党人,只是其“友军”,但这两个罢免战局若都成功,“韩粉”必定会重新集结,韩国瑜很有可能东山再起,因为国民党内无强将,韩国瑜却拥有极高的群众魅力。

台媒分析指出,如果韩国瑜身在民进党,政治上如此跌跤,早已经没有机会,民进党的民意现实最终会群起扶持具政治声望与前途的“明星”。但在国民党身上,百年政党磨掉了理想性;忠诚族群中“性情人”居多;台上的要看台下的脸色,台下的还常翻脸离席;中间选民的养成不足,政治族群有不稳定多数的现象。

“韩粉”的政治故事,虽然产生了某些政治场域里感动的场面与气势,但最旺的时机就是2018年“九合一”选举,那是一场政治实验,由庶民所带动的选举文化,台湾不会有第二次。

现在,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已经在蔡英文的“执政”主导下进行政党及地方党务系统全面年轻化的大转身,江启臣所领导的国民党若还在论资排辈的政治算计中,两政党之间的距离,会因民进党“执政”越久差距越大,变成一种国民党的常态输局。

台媒认为国民党现在关键战略是凝聚中间选民,而不是唤醒“韩粉”,报复性拿回失去的政治红利。

在后蔡英文时期,国民党不能汲汲于小赢,而输了大局,要赢就要大赢,夺回2024年施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