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

“模范”是人们学习的榜样,是树立文明进步的标杆,他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真善美正能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大方县黄泥塘镇眉井村龙山组,就有这么一位模范,他就是万朝荣,今年73岁的他,是一位朴实勤劳的庄稼汉。同时,他也是一位孝老爱亲、无私奉献、担当有为的热心人。

“做好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人。”万朝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的意义。早在1990年,在眉井村离他家不远的临寨居住有一位年逾古稀的孤独女老人,因生活不能自理,没人照管,他便把老人接来一同居住。从此,老人得到万朝荣夫妻俩以及儿女们一家人的精心照顾,过上了晚年的幸福生活。

“老人原是星宿乡人氏,不识字,村民都称她为张谢氏,早年生有一女,长大后嫁到了眉井村胡家,为胡家生有一儿一女,但儿子夭折,女儿有先天性智障长期漂流在外。老人晚年后才到眉井跟女儿居住,但好景不长,女儿某天离家后便没回来,女婿便不再照管她。”万朝荣说:“看到老人无人照管,于心不忍,我与妻子郭正英商量,就把举目无亲的张谢氏老人接到家中赡养。”

“她活到了98岁,到2014年去世的,我将她葬在我万家祖坟山,以便后人去祭奠。”直至老人寿终正寝,万朝荣一家共照顾老人25个春秋。在这9000多个日夜里,他一家不管是在吃穿用度上,还是在精神照料上,都将老人当作亲人对待,孩子们也都亲切地称老人为“老祖”,一家人过得很幸福。“老人在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很热闹,现在老人不在了,总感觉这屋里空荡荡的。”

此外,万朝荣还主动作为、无私奉献,支持国家建设。2012年,黔大高速公路征拆工程全面启动,涉及眉井村龙山、坪上、大屋三个组,房屋拆迁、坟墓搬迁工程难度大,导致路基开挖迟迟无法进场,让村支书唐涛一筹莫展。唐涛回忆道:“当时真的是焦头烂额,还好万朝荣主动站出来,请求工作组先拆他家的房子,随后拆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唐涛还介绍,在公路涉及坟墓搬迁问题上,万朝荣也是主动带头,他把自己房屋周边的树子砍了,请木匠做了价值达7万多元的20多个棺材无偿捐赠给族中被迁老人,他出钱出力组织万氏族人把万家20多冢祖坟迁走,让该路段得到顺利施工,与全线一道通车。

2015年,万朝荣获得了大方县道德模范第三届“最美大方人”荣誉表彰。眉井村副支书王世杰说:“在他的影响下,眉井村的村民都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工作,尤其是看到黔大高速通车后带来的好处,村民们从根本上转变了思想观念,都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脱贫致富奔小康。”

爬上地势稍高的地方,看着黔大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美丽的村庄,万朝荣说:“如今,路通了,大家出行方便了,村里变样了,现在我也身体健壮、儿孙满堂,我这一生无怨无悔。”

(吴守良 袁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