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开启“云上年市”,农户吃下“定心丸”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婵 实习生 郭仕炜 通讯员 李巧珍 李玮泽

1月25日下午,惠州博罗2021“云上年市”活动在杨村镇羊和村洋和花卉基地启动。该活动通过云上推广、采购、订货、沟通的方式拓展当地农特产品销售,解决农产品滞销困境。同时让市民更加安全便捷地“逛花街,买年货”。

活动现场

由于疫情形势变化,多地取消了线下迎春花市,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渠道少了,农特产品面临滞销困境,市民对年花年货的需求也得不到充分满足。为此,博罗县创新推介会模式,打造了云上推介会平台。

据介绍,本次“云上年市”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以“云上购年货,助农迎新春”为主题,充分挖掘现有的线上多媒体资源,结合消费扶贫工作,统筹整合区域内滞销、代销和准备上市销售的特色农副产品、各类花卉和水果等佳节产品,集中由“博罗消费扶贫平台”和消费扶贫馆窗口统一对外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从而打通“产供销”的环节,形成质量可监督、产品可溯源的链条操作。同时,充分发动博罗县单位、企业、协会等各方力量,鼓励市民购买当地农产品,实现裂变式传播,进一步助力农民销售。

带货直播设备

惠州市洋和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龙新向记者表示,公司今年的蝴蝶兰约有15万株,前段时间多地取消花市对销售速度和销售信心都带来很大影响,原本业内同行都说今年没戏了。而如今博罗县举办云上年市,通过几天的预热,不少公司、团体及零售花店都来订购,让他的信心又回来了,如今,公司已经销出了7成花卉。

“今年取消花市后大家心里都很着急!”花农杨惠英告诉记者,没想到的是,经过政府部门和媒体的宣传,这几天订花的人突然多了起来,而且来了很多新客户。“按照目前的形势,预计今年行情应该要比去年好,年前就能把花卖完!”杨惠英说,云上花市就像给她吃了“定心丸”。

“云上年市”让花农吃下“定心丸”

博罗县副县长潘燕梅表示,此次举办云上年市活动,为全县农副产品销售提供新动力、新渠道,有效提升博罗优质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她希望各地客商和广大消费者能充分利用云上平台,加强产供销联系,多看、多买、多关注、多提意见,有效推动博罗县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冯小静

审签|梁泽铭

实习生|贺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