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过去一年中法合作深入,西南地区重要性凸显

每经记者:杨弃非 每经编辑:杨欢
图片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 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一场聚焦中法思想的讨论将在成都、昆明两市隔空开展。这个于2016年发源于巴黎的“思想之夜”,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选择的话题也十分应景:全球化下的近距离协作将如何展开?
作为嘉宾之一,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对此感触颇深。疫情笼罩下,2019年赴任的他经历了合作的“暂缓期”——2020年,许多原计划的交流活动被迫推迟或缩小规模,眼下制定新年计划时,他也不得不采取更“灵活机动”的策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变数。
但他仍是回答该问题的最佳人选。一个原因是,在此局势下的中法关系,展现出新的亮点。
“两国间的交流和往来并没有停止。”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仅去年一年内,两国先后进行三次高级别对话:7月,两国举行第二十次中法战略对话和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12月,第六届中法投资对话又拉开帷幕。按白屿淞的话说,“法国很少与一个国家如此频繁地进行对话”。
而大项目先后落地,人员交流加速恢复,则让西南地区成为两国合作落地的重要载体。令他印象深刻的一组数据是:自去年8月外国赴法留学生恢复后,领馆签发了近1000份留学签证;且在去年的留法考试中,成都参考人数占全国24%,该数字首次超过北、上、广等城市,跃居全国第一。
拓宽合作边界
去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法国企业仍未停止加码投资中国的脚步。特别是在白屿淞的见证下,西南地区更成为投资的热土。
7月,具有法资背景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SSAMC)成功完成了首次LEAP-1B客户发动机试车。业内解读,此举标志SSAMC成为国内首家具有LEAP-1B发动机试车能力和资质的航空发动机维修企业,也意味着客户在国内就可以获得发动机维修和试车的全套服务。
9月,苏伊士环境集团宣布,其子公司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与重庆环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负责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重庆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10月,中国上海-达索系统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成立的“达索系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举办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其将以汽车产业为起点,助力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地区的汽车整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自动化设备等创新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而一年前开工的保乐力加峨眉山项目亦有新进展。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现场,作为拥有马爹利、芝华仕等品牌的洋酒巨头保乐力加向外透露,斥资10亿的峨眉山酒厂将于今年夏季正式实现投产,而该项目也是国际烈酒与葡萄酒集团首次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威士忌酒厂。
在细数去年的大型合作项目时,白屿淞反复强调,多个项目为全国首例,具有开创性,也因此颇具重要性。
突破边界、寻找新的合作空间,使西南地区成为中法合作的重要区域。而白屿淞亦认为,随着新的框架性协议签署,以“扩围”为主题的合作还将进一步加密两地互动。其中,一个重要的例子是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合作和保护双边协定的签署。
“协定包含了在双方受保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法国有26个,中国西南地区20个。”白屿淞指出,这也标志着两地的合作领域还将进一步扩大。
再提环境保护
经历特殊一年,白屿淞对两地合作也有新的思路。
“合作不可能像疫情前按部就班地进行。”他指出,“我们仍希望推动两地之间更多合作,但要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和各地的安排。但无论如何,我们将以不同形式将法国及其文化呈现出来。”
一个例子是“朗读之夜”活动。2017年,巴黎举办首届“朗读之夜”活动,当时,法国官方称,“朗读之夜”的目的在于让民众在节日氛围中进行分享和交流,体会阅读的重要性。今年,“朗读之夜”活动首次走出法国,已于1月23日在成都、昆明两市举行。
白屿淞还提到了今年年初同样在成都与昆明两地举行法国电影展映活动。“不仅能领略法国电影风采,在疫情影响下,同样能通过视频形式看到法国和法国艺术家的现状。”他说。
此外,作为传统合作议题,环境保护领域也将获得更多关注。事实上,在刚到任成都时,白屿淞就曾指出,“中法两国对能源合作的宏观看法是一致的,都是巴黎协定的缔约方,环境保护也都是其优先考虑的方向。”
今年,一系列关乎环境保护的国际会议将陆续展开。根据现有安排,11月9日至19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展开。而在那之前,5月,昆明将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9月,法国城市马赛则将举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办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
“去年秋季,在各项防疫措施下,我们仍在成都、重庆和昆明等城市举行了中法环境月的相关活动。”白屿淞回忆,当时,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研讨会和各类活动,为双方了解彼此、深入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如今,更多合作扩围将有望得到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