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多学科规范化诊疗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

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癌电子杂志、深圳市抗癌协会主办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系列学术活动暨华佗工程公益行系列活动——“龙岗肿瘤医联体第四届肝胆胰肿瘤MDT学术研讨会暨肝胆肿瘤微创外科治疗新进展培训班”,于2021年1月22日在深圳召开。

此次会议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副院长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毕新宇教授、龙岗区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阎玉矿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来自北京及深圳龙岗肿瘤医联体单位的多名专家出席会议。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副院长致辞

大会主席蔡建强教授致辞表示:作为“三名工程”引进团队学科带头人,在2021年将继续确实履行深圳市“三名工程”赋予的使命。除了派遣核心成员来深工作,在临床工作方面进行指导,以提高深圳分院肝胆外科临床诊治及手术水平;同时也将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面进行合作,进一步建立京、深两地肝胆肿瘤MDT诊治无缝连接的绿色通道,助力深圳分院肝胆外科高速发展。本次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的华佗工程公益行活动也是充分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真正惠及基层患者。本次会议为龙岗肿瘤医联体多家医院建立了肝胆胰肿瘤MDT平台,为肝胆胰肿瘤的多学科规范化诊疗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致辞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作为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首先介绍了作为蔡建强教授“三名工程”依托科室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去年的工作进展和落地成果。车旭教授表示,在蔡建强教授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先后派遣“三名工程”团队核心骨干成员李智宇教授、毕新宇教授来深指导工作共7个月。带领北京总院MDT团队通过专家义诊、开展高难度手术、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培训班以及开展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方式,从医教研全方位推动深圳肝胆恶性肿瘤的规范化精准防诊治体系的建立,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及周边地区肝胆恶性肿瘤整体防治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毕新宇教授、赵宏教授、赵建军教授、蒋力明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李志伟教授、姜楠教授,深圳大学平湖医院徐迅迪教授,深圳市萨米国际医疗中心苏晋捷教授,龙岗区中心医院陈卫民教授、刘继东教授、叶进军教授,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许建平教授,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汤长江教授,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钟东教授,深圳市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杨福文教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马森教授、赵守和教授,深圳市坪山中医院翟会侠教授等来自北京以及龙岗肿瘤医联体单位的多名专家出席。

大会第一部分是精品手术展播,首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精品手术系列展播之毕新宇教授演示的“胆囊癌根治术”,以及深圳医院肝胆外科黄璋侃青年医师演示的“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毕新宇教授正是蔡建强教授“三名工程”核心团队成员之一,目前正在深圳医院肝胆外科进行工作,毕新宇教授通过手术演示展现了如何在多学科诊疗模式下进行标准规范的胆囊癌根治术;而作为深圳医院肝胆外科的黄璋侃青年医师演示的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则体现了团队年轻医师的专业水平。大会执行主席车旭教授表示,依托“三名工程”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今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精品手术展播。

大会第二部分是学术分享环节,蔡建强教授“三名工程”核心团队专家先后进行了分享。

赵宏教授首先分享了在目前免疫治疗时代新纪元的背景下,肝脏外科的一些改变和思考。蒋力明教授带来了对原发性肝癌的影像学诊断从基础理论到实践阅片,再到最新的影像学诊断进展的精彩讲解。赵建军教授则分享了多年来在肝门区肝脏恶性肿瘤纳米刀治疗的经验及相关进展。

毕新宇教授分享了三维可视化技术在目前肝脏外科中的应用。孙永琨教授从综合治疗的角度阐述了目前肝内胆管细胞癌诊治的最新进展。

本次大会瞄准肝胆外科发展前沿,关注学术科研动向,推行精准诊疗方案,提升整体学科水平,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肝胆恶性肿瘤整体防治水平提升,为龙岗肝胆外科及相关学科同道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在相关主办单位的精心准备和筹划下,本次大会亮点纷呈、内容丰富、组织有序,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与支持,相信在依托北京总院蔡建强教授团队的鼎力支持下,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系列学术活动将为龙岗肿瘤医联体多家单位搭建了“国家级”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MDT诊疗模式理念,对推动龙岗以及深圳本地肝胆肿瘤的诊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