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发现尘封界碑,山大教授现场拓印,解码百年三江会馆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近日,市南区在黄岛路片区开展管线基础设施施工中,施工单位偶然发现一段界碑,经专家研究,正是三江会馆界碑之一。界碑上雕刻有“江皖苏浙会馆地界”字样,此界碑的发现,对勘验三江会馆的区域方位,有重要参考价值。1月26日上午,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市南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和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周怡教授专程来到现场,对界碑进行了拓印。

据介绍,三江会馆为同乡会团体,于1907年建成。馆址在今四方路。因主要发起人由江苏、浙江、江西3省(省名均有“江”字)商人组成而得名。安徽商人也在其中。经常举办施医、施药、施舍棺木等福利活动。1912年9月30日,孙中山曾在三江会馆演讲。20世纪40年代三江会馆戏楼拆除。解放后三江会馆与广东会馆打通,今天三江会馆老建筑还存有一座“议事楼”,可见当年风貌。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周怡教授正在对界碑进行拓印

“黄岛路片区开展管线基础设施施工,先把管线做好了 才能做后续的业态、以及修缮工作等,在挖管线的过程中发现的。”市南区西部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人大工委主任孙熙宁告诉记者,界碑的发现,对勘验三江会馆的区域方位,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不是施工将地面下挖,这块界碑也不会被发现。”

此次发现的三江会馆界碑

“再坚固的建筑都有可能破损,有时候建筑物不在了,界碑还在,这是一种富有文物价值的遗存。”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周怡教授表示。现场,他对界碑进行了细致的拓印,“有时候界碑也破损了,或者遗失了,但拓片还在!”他坦言,拓片具有很重要的档案价值,“做的拓片可以放到档案馆存档,充分展示档案价值!”

工作人员在对界碑表面进行清理

孙熙宁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会先把界碑埋起来,继续进行管线基础设施的施工,之后再根据区域规划、产业规划等,再对该界碑进行妥善处理。

据了解,市南区将“一广场、两路、三片区和N个街区里院”作为西部复兴的主战场。黄岛路片区作为重要项目节点,正在进行基层管线设施的施工,市南区在传承里院文化的基础上,黄岛路片区将引入时尚潮牌、旗舰品牌、跨界文创、艺术画廊、高端精品酒店、餐饮酒吧等业态。下一步市南区将启动西部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从历史城区学术研究、资料征集和成果转化工程入手,全面收集、挖掘、整理和编辑老城区红色传统、历史传承、著名人物、经典传说、时尚风貌和打卡网红等资料和作品,讲好西部故事,解读西部老城区深厚的人文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