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3大强镇:观海卫镇第7,织里镇第8,全部入围中国百强镇!

这几天,看到不少网友在讨论浙江的强镇发展,而且还拿出了几年前的一份千强镇榜单。如今各大机构对于地区评比的指标也在变化,从趋势来看,未来的指标将不再一味求大。

去年年末,中国信息协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此外,该机构还公布了中国百强镇的榜单。公开资料显示,研究人员以全国乡镇为研究对象,从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各大强镇进行了全面的评价。

研究课题组表示,这份中国百强镇榜单体现了乡镇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弱化了GDP总量,因为评价体系并没有纳入GDP这个指标。

从百强镇的数据来看,我国的强镇发展明显呈现了地区的差异性。百强镇榜单显示,江苏入围38个,广东入围31个,浙江13个,这三个省份就占到了全国百强镇总数的八成以上。

中西部地区,共入围了两个百强镇,河南和贵州各自入围1个。河南入围的是新郑市龙湖镇,贵州入围的是仁怀市茅台镇。虽然中西部地区涌现出了不少经济强市,但在强县、强镇的发展上,有着明显的不足。

根据这份百强镇榜单,我们得出了浙江13大强镇,依次为温州乐清市柳市镇、金华东阳市横店镇、杭州萧山区瓜沥镇、嘉兴平湖市乍浦镇、宁波江北区慈城镇、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温州瑞安市塘下镇、台州临海市杜桥镇、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

特别指出的是,这13个强镇全部入围了中国百强镇!浙江排名最高的是乐清柳市镇,位居全国强镇第15位,甚至领先了广东的北滘镇。

浙江13大强镇,分布较为均衡,其中柳市、横店、瓜沥、乍浦稳居前四,让大家有些意外。不过该榜单的核心指标偏向于高质量发展,所以不少强镇的排名在这里被低估了。像瑞安的塘下镇,这里仅排在第11位。而在之前其他机构的榜单中,塘下甚至排在了浙江强镇第2位。而大名鼎鼎的店口镇,也没入围全国百强镇。

在百强镇的入围数量上,温州和宁波各自入围了3个,杭州和湖州也是各自2个。还有一个意外就是,绍兴作为浙江经济第四城,没有强镇入围。而在目前的强镇经济数据中,柯桥和诸暨下辖的强镇,其实都有一些成绩。

宁波入围的三个强镇分别是慈城镇、观海卫镇、姜山镇,或许不少人很少听说过这三个强镇。慈城并非在慈溪,而是在江北区,不过历史上很长时间也都是慈溪的县治。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慈溪的区域重新划分,新的慈溪由余姚、镇海、老慈溪北部的三片平原所组成。如今,慈溪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列浙江县级市首位。此外,观海卫镇位于慈溪东部,在浙江强镇榜单中位居第7。

湖州位于浙北地区,一直以来也都是非常低调。这次榜单中,织里镇第8,八里店镇第13,也是体现了湖州的实力。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浙江的强镇还将充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