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警方在巩义康店镇桥梁施工工地抓获特大造假犯罪嫌疑人

近日,洛阳铁路公安处从洛阳火车站行包房日常安全巡视检查中发现线索,成功打掉一起使用伪造国家公文贩运动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651起。

三只托运小狗的猫腻

1月11日11时许,洛阳站派出所民警对洛阳站行包房进行巡视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办理三只小狗托运业务,见到巡逻民警检查,该男子拿出了一张动物检疫证明。“按照铁路公安机关‘猎鹰’行动的要求,我们前期对制售的假证特征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见到这张证明后,第一感觉可能是假的。”洛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毅博告诉笔者。

为落实这张落款为“河南嵩县动物卫生所”开具的检疫证明的真假,民警遂对托运动物进行了临时扣押,并专门到当地防疫部门落实了证件确系伪造。通过审讯,嫌疑人马某某承认了与其外甥马某从2019年多次利用伪造的动物防疫证明办理动物托运的事实。

“EMS”袋牵出的特大制假售假犯罪团伙

根据洛阳铁路公安处党委的总体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并启动重大案件联动侦办机制,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刑警支队牵头,网安、技侦等部门联合。在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的审讯中除供述以外没有发现其有用的线索,其外甥闻讯躲避未到案。但是通过大量的走访、视频追踪、现场模拟、研判分析,发现马某在洛阳火车站对面开了一间宠物店。经过仔细检查,结合调取中铁快运记录后做实了马某某和外甥马某多次利用假造的检疫证明进行动物贩运。

期间,民警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EMS”文件袋,里面有一张伪造的检疫证明。民警通过对快递单号进行追踪,发现寄件人为一个叫王某军的人。然而经侦查发现,王某军为盗用名字,真实实施人为谭姓男子和汪姓女子,两人系夫妻关系。通过马某某和谭姓夫妇间的微信转账交易和聊天记录,查实了该团伙利用伪造国家公文进行动物贩运达2600余起的犯罪事实。

分头布控收网将制假售假老窝连根拔起

在专案组的通力协作下,1月20日,抓捕人员分两组,分别在河南巩义市康店镇中铁七局一处桥梁施工工地和河南洛阳市江西区珠江路一住宅区分别将犯罪嫌疑人谭某某和汪某某抓获。并在洛阳市涧西区珠江路该小区谭某某和汪某某的家中当场查获打印机4台、压膜机1台、电脑2台、切卡机1台等制假设备,各类假国家机关公文证件389种5729本、印章5272枚、印模241个、章体132个。通过初步审查,结合嫌疑人内部之间购买伪造动物防疫证明的转账记录、货运记录单号和动物防疫证明单号及供述,查明该团伙2019年以来共作案2651起。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洛阳铁路公安处杜雅琳、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