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半年“跨省通办”1743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如果养老保险还转不回老家,我就打市长热线投诉你们!”2021年新年伊始,西山区社保局统筹科工作人员小李接到一个来自成都的“投诉电话”。面对电话那头焦急的李先生,小李耐心询问情况,讲解目前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的政策。“跨省转移只要当事人线上提交申请,后续工作全由社保经办机构对接……”得到工作人员的明确答复后,李先生才放心的挂断电话。
李先生家住成都,2011年7月来到昆明做工程建设,单位在2015年给他购买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按照事实劳动关系存续的时间为他申请劳动争议调解,补缴2011年至2015年养老保险。2020年12月底,李先生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请了跨省转出业务,但他又听朋友说,养老保险有过一次性补缴记录的转入地是不接收的。为了化解李先生的担忧,西山区社保局还联系成都市社保机构,了解当地接受跨省转移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要求。三天后,统筹科工作人员成功办完李先生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随着参保人在全国范围内频繁流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一直是社保的高频业务之一。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是一个“麻烦事”吗?
“以往,由于全国各地发展的不平衡,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一直是个‘麻烦事’。”西山区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要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业务,首先要到转出地社保机构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持该凭证向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转入。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接受申请后,还要打印转移联系函,通过信函寄到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转出地接到联系函后再办理转出手续、基金转移,打印并寄送转移接续信息表,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收到基金和信息表后,最终录入账户信息。按照人社部规定经办流程,如转移人员账户表信息正确且基金转移顺利,可在45个工作日办结转移手续,当事人办理这项业务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还得两个省之间来回奔波,一旦出现转入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传递的邮件丢失,经办延误情况时有发生。
2020年7月1日以后,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9〕185号),我省启用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这个“麻烦事”变得不再“麻烦”了。
如今,云南省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云南人社APP、掌上12333APP和支付宝等网上渠道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也可直接在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无需前往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西山区社保局充分利用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等方式,大力宣传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和办理须知,对前来咨询政策的参保人员及时解答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同时,不断探索精简业务材料、优化业务流程的具体措施,安排专人分别对转入和转出业务进行审核,当天业务当天办结,特殊情况不能一次审核通过的,主动联系对方社保机构,绝不让群众的事情在自己手里贻误。截至2020年底,西山区共办理跨省转出业务724件,转入业务1019件。为广大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权益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云南网记者 龙舟 通讯员 王利娟 李陆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