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农村沉睡资产!清远首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启动

26日上午,清远市委农办、清远市农业农村局与中新房北方华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广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环霞、龙江源)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清远首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26日上午,共建广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环霞、龙江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苏晨 摄

此次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是以清远清城区飞来峡镇为核心区域,以环霞、龙江源有关范围建立“广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环霞、龙江源)”,通过“全域整治、全域生态修复、全域旅游”,优化国土高效利用新格局、完善提升农业生产、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配置,全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

据了解,中新房北方华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将绕清远的自然禀赋资源,结合自身商业模式,提出乡村振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涉及土地综合整治、导入优质资源、发展绿色产业等。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行未利用地开发、荒山(地)开发、村庄集并、废弃工矿用地复垦、河道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生态质量,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致力于建成大湾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大力建设“乡村未来社区”,导入优质教育培训、医疗康养等配套产业,打造宜家、宜业、宜居的乡村高品质新型社区,助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升级。同时,依托区域内人文自然资源和农业基础,打造文旅康养项目,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村民实现持续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双方还将联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清远市“乡村振兴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示范工程,促进农村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此次签约标志着清远首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双方将通力探索激活农村资源,助力清远乡村振兴。苏晨 摄

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用“非常有意义”“非常难得”“非常期盼”总结此次签约。他表示,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实践,对于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认为,此次合作有望发挥央企优势助力清远乡村振兴,希望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主动作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为清远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苏晨

【作者】 苏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