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县古堡博物馆、阳城县古民居博物馆揭牌成立

图为阳城县郭峪古城 资料图片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历史悠久,古堡遗存众多,先后成功打造了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4A级景区天官王府,3A级景区郭峪古城、布政李府、砥洎城、河阳古镇等,推出了《再回相府》《古堡!古堡!》两部依托古堡演出的大型实景剧,前不久还获得“中国最美民居古堡村落旅游目的地”称号。

为了更好地保护、展示阳城县地古堡资源,日前,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古民居博物馆、阳城县古堡博物馆揭牌成立。

图为阳城古堡博物馆牌匾 图片源自晋城市文旅局

阳城县古堡博物馆位于国家3A级景区砥洎城内,这座三面环水、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明代坩埚城墙的古堡,是阳城古堡的杰出代表。

阳城县古民居博物馆位于古建云集的上庄古村,这里现有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有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包括我国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明清两代留存的官宦巨宅、民国时期中西合璧风格的“樊家庄园”,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国民居第一村”的美称。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源自晋城市文旅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鸿平表示,阳城县古堡、古民居众多,它们作为阳城百年风雨的见证者、百姓安居的守护者、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具有不可复制、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传承好它们。阳城县古堡博物馆和阳城县古民居博物馆的揭牌成立就是县里对保护传承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阳城县将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更加充分地利用好文物文化资源,讲好阳城文化旅游故事。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