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招聘大批博士担任辅导员引热议,名校博士也难逃内卷了……

近日,一则武汉大学学生辅导员招聘录取公示引起了热议。录取名单上的各位新晋辅导员学历清一色的名校硕博士,甚至还有海归的名校博士
图片
网传武汉大学 2021 年学生辅导员拟录用名单(部分),图片来源:知乎
很多人就纳闷儿了,学生辅导员到底是什么神仙职业,竟然也需要博士学历了?为何如此普通的辅导员工作都需要博士学位打底?
「普通」辅导员其实并不普通
在高校里,辅导员早就不是普通工作了。
八九年前,本科生的就业压力虽已日渐山大,但大多数人还是优先选择工作或者考研,只有个别实在找不到合适工作的本科生会在毕业后当辅导员。因为很多学校有政策,辅导员可以免试读本校的在职研究生。
如今,在职研究生政策改革了,辅导员也成了香饽饽,引得无数名校博士追捧。这真验了那句话,「当初你爱答不理,现在你高攀不起」。
事实上,辅导员是我国高校特有的岗位。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辅导员的身份非常尴尬:是教师但不教学,是干部但没待遇。很多时候难以得到高校师生的尊重和认同。
在不少人眼里,辅导员的工作不过是处理琐碎的日常学生工作,抓抓学生的政治思想动态,还有人呼吁要取消辅导员这一岗位。
但是,官方显然不这样认为。2017 年 9 月,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在明确辅导员职责和地位的同时,也强调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
文件划定了专职辅导员职务和职级的「双线」晋升通路,制订了专门的激励机制,并且为辅导员单独设立考核标准和培训项目,要求省级教育部和高校每年都要抽调一批优秀的辅导员出国交流学习。
至于人员配比,文件也进行了明晰的规定:高校辅导员按 1:200 的师生比例配备。
图片
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名正则言顺,有了教育部的规定,辅导员职业的吸引力大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与科研教学岗比起来,辅导员岗简直不要太好。
很多人进高校,看重的是稳定。但是现在很多高校的专职科研岗,说白了就是「临时工」,博士毕业签五六年「非升即走」的合同,最后能「升」的不到两成,编制非常难拿。如果做辅导员的话,只要聘期内没犯较大错误,基本都能顺利入编。无怪乎博士们都来竞聘辅导员了。
图片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其实,武汉大学并非唯一一所公开招聘博士担任辅导员的高校。在人才招聘网站的高校辅导员招聘专栏里,不难找到诸如重庆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校招聘辅导员的信息,招聘要求普遍包括研究生以上学历,有的更是直接要求博士学历。
要求高,待遇也得高。纵观各个高校,辅导员有「五险一金」早已是标配,餐补、交通补贴等各项补贴也几乎应有尽有,教师公寓、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的问题也都能解决。
一位高校任职两年的辅导员发帖称,自己每月到手的工资过万,还有各项补贴超过两千,此外还有绩效奖金每年至少 3 万。
笔者的哥们儿毕业后成为西南地区某顶级高校的校聘辅导员,第一年到手 16 万多。可见辅导员的待遇已经超过很多公务员,即便在一二线城市,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据说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校辅导员的工资可达月薪两万。如果考虑到寒暑假以及其他额外好处,这样的待遇对于任何一个寒窗苦读二十载的博士而言,都可谓诱惑大大滴。
所以,名校博士争相应聘辅导员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以后会成为常态。
博士竞聘辅导员,是高学历人才内卷?
博士就业一年不如一年,人才内卷越来越严重。名校博士入职高校辅导员,成为高学历人才内卷的有力佐证。
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特殊时期,人才内卷是必然结果。
从 1981 年我国重新建立研究生培养体系以来,截止到 2019 年共培养了 88 万名博士,2020 年毕业的博士有 6.5 万,博士总数大概在 94.5 万。
博士就业的主流一直是高校,目前全国高校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 47 万人,大约占全体博士的一半。但这并不代表博士毕业后有一半的可能性进高校。
据统计,全国高校的博士生在读人数为 52.4 万,包括 2020 年新入学的 10 万。但全国高校每年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仅有 3.5 万左右,包括面向硕士和本科的辅导员岗位和其他行政后勤岗位。
稍微计算一下就会发现,按照现在的就业状况,在读博士的「存量」用 15 年也消化不完;博士毕业生中仅有 1/3 的人能进高校。在就业市场里,仅论入职高校,博士已经远远供大于求,内卷不可避免。
那么,为什么博士们在就业时还是首选高校呢?
首先是惯性使然。这里的「惯性」包含多个方面的含义,以父母为代表的大众认知中,博士毕业进高校是很好的选择;在课题组的氛围中,无论导师还是师兄师姐,也都倾向于进高校;在自己的认知中,一方面缺乏社会经验,一方面受到前两者的暗示,也觉得进高校不错。
第二,所谓的「稳定」。体制内很稳定,稳定压倒一切。尤其在疫情打击下,百业凋零,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入职高校就有可能拿到编制,以后就是「公家人」,哪怕钱少点,也总归稳定。
第三,所谓的「轻松」。高校教师能正常双休,还有寒暑假。在某些互联网企业接连爆出严重侵犯劳动法的事实后,高校教师的岗位相比更显轻松。虽然收入确实比公司少,但按照工作时间和强度换算,高校教师妥妥的高收入人群。
第四,平台与发展。头部高校作为我国科研的重要承担者,学术资源优质,比绝大部分企业好太多;即便不那么知名的地方高校,也往往汇聚一地之精英,能量惊人。而且高校教师这个圈子总体素质很有保障,社会地位也很高,个人发展的机会和前景比较好。
都知道博士毕业进高校好,但高校越来越难进,编制越来越难拿,还有无比坑人的「专职科研岗」。相比而言,有教育部文件支持的高校辅导员岗位,反而成了进高校的「捷径」,当然会让博士们青眼有加了。
毫无疑问,更多博士进入辅导员高位,对于学校管理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将大有裨益。
博士就业理应多元化
条条大路通罗马,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高校再好,大多数博士还是进不去。作为高学历人次啊,博士就业应该开拓思路,选择多元化。
1. 进企业
如果不想放弃自己专业的话,博士毕业可以考虑进企业。技术方面的博士非常受企业的欢迎,尤其是那些有一定技术实力的大企业,特别希望博士入职。
提高企业的技术实力那是当然的,博士进企业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博士的引入能帮助公司拿到更多投资;对于技术成熟的企业,博士能帮助公司申请到更多的政府补助。因为博士带来的好处很明显,企业给钱也不含糊,别忘了,华为可是给应届博士毕业生开过 200 万年薪的,香不香?
2. 进小学初高中
如果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好,就想当老师的话,可以考虑进小学、初中、高中当老师。有编制,福利待遇好,还有寒暑假的带薪假期。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花朵离咱们太远,成为小有名气的教师,哪怕出去兼职代课也能有不少收入。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君不见,2020 年深圳某区引入的小学和初中教师中,已经出现了名校硕博士的身影。其吸引力可见一斑。
3. 进政府
如果追求安稳,博士考公务员也不是不可以的。现在还有很多名目繁多的「选调生」项目。公务员是大众眼中的「铁饭碗」,福利和待遇不必说,社会地位也很高。要是想有一番作为的话,可能政府这个平台比高校平台还好。公务员队伍也很需要博士,博士在体系内的起点也比较高。
当然,对于有想法、有技术、有能力、有干劲的博士而言,创业也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国家目前对创业非常支持,对高学历人才创业更是支持,配套政策和补贴都很到位;国内的投资环境也很友好,越来越正规,不少投资人和公司专门投创新性的新公司。如果想创业的话,现在真是好时候。
打工人打工魂,不是给老板打工,就是给国家打工,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没必要非要盯着高校,更没必要非得做教授
辅导员岗位很香,其他岗位也不错。世界本应多样,博士就业也应多元化 —— 毕竟,哪个行当都需要高学历人才啊~
封面来源:图虫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