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热点】无锡车厘子阳性!丽江的车厘子经检测后…

1月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消息一出,很多丽江的市民开始担心,我们丽江的车厘子有经过检测吗?进口水果还能放心吃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图片
价格大降价 车厘子销售量走高
在某水果店中,记者看到,成箱的车厘子被摆在店门口,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来店的客户进行推销,“49.9元买一送一,A级车厘子69.9元买一送一。”现场有很多市民正在购买车厘子。
在农贸市场,去年价格居高不下的车厘子,也正在降价售卖,水果摊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车厘子受疫情影响,价格降了不少,但也有很多人购买。
图片
图片
不少老板提供检测报告“自证清白”
当记者问及江苏无锡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是否对售卖造成影响时,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确实这几天有不少顾客会向我们询问车厘子的来源,我们售卖的车厘子安不安全这些问题,为了让顾客放心,我们会给他们看检测报告,证明我们售卖的车厘子是安全的。”
图片
图片
水果店老板提供的核酸检测报告
丽江的车厘子是否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呢?
记者向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办了解到,目前根据《丽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江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规定的通知》,进入丽江的进口冷链食品都会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监管。
据了解,丽江现在总共设置了4个集中监管仓,凡进入我市储存、销售、加工的无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集中监管仓区出库证明和“云智溯”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我市设立的集中监管仓区进行预防性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相关费用由货主承担;货品在取得、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杀合格证明及集中监管仓出具的出库证明后方能在我市储存、销售、加工。
图片
也就是说,首站进入丽江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设立的监管仓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如果首站不是丽江也必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才能进入市场。截止目前,丽江没有检测出阳性样本。
从江苏无锡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后,丽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办也对丽江市面上的车厘子加强了采样检测。25、26日两天,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排查检查生鲜超市、水果批发市场、水果超市等经营户73户,协助疾控部门抽取进口水果、进口水果外包装、从业人员及环境样本共25份,截至目前共有12份样本检测结果为阴性,另13份样本正在检验中。
图片
进口水果还能放心吃吗?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作出回应:
1. 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的温度要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2. 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者病毒的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3. 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记者/杨四娟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