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央视!密切联系群众,且看红军在福建长汀迈出长征第一步

1934年,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于都,福建长汀、宁化四个地方出发,开始长征。福建长汀县的中复村,是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出发后红九军团与红一军团在左路行动,掩护由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等机关和直属队组成的军委纵队前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天一起到福建长汀,去听听那里的长征出发故事。

中复村坐落在松毛岭脚下,过去叫做钟屋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村里的“观寿公祠”前举行誓师大会,开始长征。现在这里还矗立着一座长征“零公里处”纪念碑。

福建长汀县中复村红军后代 钟鸣:天上也开始下起了蒙蒙的小雨,我们的战士们连夜举着火把,就在这里,开始了战略大转移。

当时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挥,第五次反围剿连连失利。1934年8月,国民党调集十万军队进攻中央苏区的东大门——长汀。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在松毛岭阻击敌人。当地村民把自家的门板拆下来做成担架转运伤员,宁可自己吃野菜,也要把粮食送给红军。

顶着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红军血战七天七夜,牺牲六千多人,拖住了数倍于己的敌军,为中央红军长征争取了准备时间。刚从战场撤下来,这些来自于闽西红土地的战士们来不及和家人分别,又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长征路。

福建长汀县中复村红军后代 钟鸣:“跟着共产党走出路” ,我们当地是客家人,这里面“走”的含义就是寻找。共产党来了,我们有活路,有活好的希望。这就是当年那一辈人,参加红军参加革命,他们的初心。

当年红军来到长汀,打土豪分田地,原本差点饿死的钟宜龙一家,翻身做了主人。红军还专门颁布了一个“礼拜六条例”。所有党员干部在礼拜六礼拜天,都要帮助红军的家属干农活。

福建长汀县中复村红军后代 钟宜龙:红军帮着打扫卫生,帮着挑肥。只有共产党的军队才有这么好。历史上没有看过这么好,为群众着想(的军队)。所以红军是我们自己的亲人。

当时在长汀,还有被服厂、樟脑厂等一批企业。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记录了朱德的回忆。“兵工厂和被服厂的工作人员愿意随我们一起走”,“1934年至1935年长征期间,缝纫机也跟随我们。”

福建长汀县博物馆讲解员 李艳斌:这是当时汀州市部分行业工人的工资对比表。在苏区时的工资和革命前的工资相比,都是翻了好几倍。当时工人每天工作不超过八个小时,极好地对工人的利益进行了保障和改善。非常多工人在红军长征的时候都毅然决然地跟红军去北上长征。

苏区时期,仅长汀县就有两万多人积极参加红军。父子参军、兄弟参军的故事比比皆是。整个闽西有近3万人从长汀、宁化等地出发,参加长征,在册烈士约2.4万人。

中复村的钟开衍老人今年85岁。他的父亲钟奋然随军长征,母亲赖二妹此后每年给丈夫做一套衣服,等待丈夫归来。前后做了三十套,等来的却是丈夫牺牲的消息。

福建长汀县中复村红军后代 钟开衍:我母亲不会埋怨。

记者:您母亲能理解?

福建长汀县中复村红军后代 钟开衍:我母亲不会埋怨,能理解。因为(父亲)他有信仰。我们共产党有信仰,他去当兵不是为我一家的,他是为大家的。这些以前(小时候)不知道,以后我就知道了。因为我自己也参加工作,参加了共产党。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红军才从长征走向胜利。

八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福建长汀,现在已经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而从苏维埃时期,共产党人就带领当地百姓治理水土流失问题,如今长汀水土流失已经大幅度下降到6.78%,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82万亩以上,特色现代农业产值66.8亿元,还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岛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