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时间差”,王庄灌区开启2021年度春灌大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孙光辉

1月22日下午4时,随着王庄引黄闸6台引水泵的轰鸣声,滚滚黄河水涌入王庄灌区总干,标志着东营市属灌区2021年度春灌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王庄灌区是东营市黄河以北唯一的大型农业灌区,担负着利津县、河口区所属6个乡镇、街道办的引黄灌溉任务,设计灌溉面积9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59万亩。由于春灌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处于灌区下游末端的河口区西北部乡镇春灌用水,东营市水务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下属市水利灌溉管理处王庄灌区管理所巧打“时间差”,充分利用春灌前灌区上游用水少的有利时机,集中全力提前向灌区下游河口区输水供水,将引水存蓄在沾利河、马新河等河道内,保障下游群众春灌用水。在市属5个引黄灌区中,王庄灌区抢先行动,快马加鞭,最早开启2021年度春灌模式。

王庄灌区2021年度春灌工作分为2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1月22日-2月25日,主要是在春节前后,集中力量向河口区供水5000万立方米;第二阶段为2月26日-4月15日,将向利津县供水7720万立方米。

为确保王庄灌区2021年度春灌工作顺利开展,东营市水务局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首先是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前期与利津县、河口区做好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土地墒情、灌溉农田面积等实际需水情况,编制用水计划,提报用水申请;协调省黄河部门就冬蓄春灌的供水方案进行现场调研,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获批。其次还配套完善了供水工程设施,为有效解决偏、高、远区域供水难,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2020年王庄灌区先后实施了抗旱调蓄水源工程和总干、二干清淤工程,其中,抗旱调蓄水源工程维修、改建王庄二干灌排两用支门42座,连通了王庄一干、二干,改造了沾利河泄水闸;王庄灌区总干、二干清淤工程累计清淤长度33.8公里,清淤土方37.2万立方米。

此外,在前一段时间东营市遭遇了罕见的极寒天气,但为了确保春灌,王庄灌区工作人员在最冷的天气里完成了泵站检修、闸前清淤;在开泵前,又完成了泵前浮冰破除、潜水排除闸门故障等高难度动作,及时完成泵站检修,保障了春灌供水按计划实施。受极寒天气影响,输水渠道内积存大量浮冰,浮冰极易在狭窄断面积聚,形成堰塞坝,减少流速,雍高水位,甚至发生倒灌,针对这种情况,王庄灌区抽调骨干力量,重点调度各个基层闸站人员配置,并开展日夜巡渠,以及时清除浮冰,及时排除险情,保障了春灌引水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