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武月 张宸铭

1月26日,走进柘城县烟草局家属院大门,小区道路平整干净、花坛种满树木花草、住宅外墙粉刷一新、停车泊位规划有序。

“原来的小区又脏又乱,电线乱扯乱挂,车辆随意停放。现在小区门口、楼道、管道、外墙、电线电缆都得到了全面改造,我们住着别提多满意了!”烟草局家属院的李先生话语中洋溢着幸福。

小区的王大娘接过话茬道:“我在小区住了十五年了,亲眼见证了小区的变化,现在的小区更加舒适、方便了,环境也更好了。”

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该县推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2020年,柘城县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动力,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位于谷水路的电信小区始建于1998年,是该县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二十多年过去,小区里的路面坑洼不平,三栋住宅楼的小广告到处可见,停车秩序非常混乱。经过改造后,小区内规划停车位60个,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同时针对该小区电线私搭乱扯等具有安全隐患的现象,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联合工信、供电公司的多个部门共同治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改造之前,路边搭得都是车库,花园里种得是菜,也没有路灯。现在私搭乱建拆除了,楼体粉刷变新了,路灯亮了,绿化也有了。没有想到这个小区能改造得这么漂亮,我们老百姓一分钱还没掏,党和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小区旧貌换新颜,家住电信小区的张大爷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20年以来,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聚焦中央和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不断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资金争取力度。在改造过程中,他们充分倾听民意,融入民需,强化“顺应群众期盼”的中心原则,让居民积极参与论证,讨论决定改造方案,亲自参与美丽家园的打造。同时,统筹规划改造方案,在对老旧小区整体设施提升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优化功能,并根据各小区的规模和现状,把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提升类”和“精品类”三大类,结合小区节水、交通“大封闭”管理、未来社区、海绵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诸多问题,为老百姓打造一个彻彻底底的舒心家园。

“2020年我们改造老旧小区7个,共17栋楼404户4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10万。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部结束,下ー步的工作重点是结合社区和业主委员会,共同成立物业,加大对小区的后期管理,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柘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陈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