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2万元!建瓯整治渣土车“不手软”

24日,针对东溪大桥旁废旧回收场地(南环路段)施工车辆运输建筑渣土“滴洒漏”污染路面问题,建瓯市渣土办立即立案查处,对负责该场地渣土运输的方顺渣土运输公司进行行政处罚20000元,并责令其当日内清洗污染路面。

渣土“滴洒漏”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给道路交通安全留下了诸多隐患。近年来,建瓯市通过部门联动、公司化运营、加强源头管理等手段,有效遏制了渣土车“滴洒漏”现象。

部门联动,握指成拳

“出车后要注意及时清洁,对车辆行驶沿线‘滴洒漏’情况要进行跟踪。”25日,建瓯市多个部门执法人员在水南片区对渣土车运输管理进行联合执法。

2020年8月以来,为提高建筑渣土沙石运输管理水平,建瓯市成立了建筑渣土沙石运输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建筑渣土沙石运输、道路扬尘、道路安全的各项工作。同时,城市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公安交警大队四部门以每周至少8次的频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自该小组成立以来,已查处42起、处罚金额8万多元。

“渣土运输管理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通过部门联合执法,可以让我们管理工作运行得更加有时效、更加有针对性。”建瓯市建筑渣土沙石运输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城管局局长张武建说。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渣土堆放,建瓯还鼓励在城区范围内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场,城管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支持建设,并给予消纳业主单位资金补助。

公司化运营,管理有了新抓手

在渣土车管理上,建瓯也有一套新办法。原来,渣土车均为个体运输,只能靠日常“猫抓老鼠”式的巡查管理,效率低下。去年起,建瓯市出台《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通知》,对渣土运输进行“公司化运营”,即城区范围内建筑垃圾处置必须由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许可的企业运营,禁止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许可的企业和个人从事建筑垃圾处置及运输。同时,对企业资质作出了具体要求:具有依法注册的企业法人资格和营业执照;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300万元(含300万元);取得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目前,建瓯已有6家企业取得运输经营许可。

来到建瓯市下水南片区棚户区改造14-15地块保障房建设项目现场,记者发现,保洁人员正在清洗平台用水枪冲洗即将驶出的车辆。

“公司化运营”带来的是更加规范的管理。根据要求,《货运车辆运输制度》《驾驶员安全行车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均需挂图上墙,并严格加强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培训。拓宇渣土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春介绍,公司会对驾驶员行车情况进行考核,每月还会开展两到三次的安全行驶培训。“我们要求车辆不能装载过满,以减少‘滴洒漏’的发生,同时提醒驾驶员在行驶时遇到盲区一定要减速慢行。”

同时,建瓯要求每个工地配备清洗平台,在车辆驶出工地时,对车辆进行冲洗。并且,渣土运输公司还会与保洁公司签订协议,负责行驶沿线的保洁工作。

张武建说:“现在每家公司的车辆都醒目地挂着公司名称牌,如果有车辆违规,我们就马上知道是哪家公司的,可以立即采取措施。从监管几百辆的零散车辆到监管6家公司,不仅让我们的管理有了抓手,更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管理要有力,科技来助力

建瓯现有130余辆渣土车,近百分之80的车辆都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并连接到建瓯市渣土车管控平台。

建瓯市渣土车管控平台包含车辆运输全过程管控、场地管理、渣土执法等十个系统模块,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行驶轨迹回放、车辆跟踪等功能,还可以对渣土车辆超速报警、违规倾倒等进行监控,形成实时和可追溯监管的威慑力。

对于各公司来说,也带来了诸多便利。原来,各公司出车前必须由人工到窗口提交核准书、运输证等纸质材料进行审批,有了这个管控平台,即可完成联动审批,提高了出车效率。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叶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