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价值25万余元电缆线卖废品,乐自高速长山隧道“电缆大盗”全部落网

陈茉莉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1月18日,四川荣县警方长山派出所接到一通乐自高速工作人员打来的报警电话:情况紧急!长山隧道至荣县入口处高速配电房的电缆线被盗了……

案发后,长山派出所、刑警大队按照“访察化保”专项行动要求,迅速展开联合调查,经了解,被盗电缆线约700米,经济损失25万余元。

更加严重的是,电缆线被盗后,造成长山隧道内多处停电,影响来往车辆行驶安全。

在侦查中,办案民警发现,配电房地势偏僻,附近人员进出复杂,加之电缆线被盗后造成监控设备瘫痪,通过对案发现场地毯式搜寻及勘查通往配电房的小路和附近茅草丛,发现了一些遗留被剥掉的电缆线外皮。

随后,又从转移赃物的交通工具入手,筛查出一辆曾在案发时段频繁出现的红色雪佛兰轿车,最终锁定饶某、王某永有重大作案嫌疑。

1月22日,在省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八大队、郫都区安靖派出所、县局情指中心的协助下,长山派出所在郫都区阳光路某小区抓获饶某(男,24岁,重庆人)、王某永(男,33岁,资中县人),当场搜出大量作案工具。

经审讯,从2020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饶某伙同王某永多次驾车窜至乐自高速荣县段长山隧道,采用剪线剥皮的方式盗窃高速路电缆铜芯线。

然后,两人再以“蚂蚁搬家”的形式将700余米铜芯线低价卖给成都市某废品收购站的王某武(男,24岁,武胜县人),从中获赃款10万余元。与此同时,收赃嫌疑人王某武在明知该铜芯线来路不明情况下,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大量收购再高价转售,从中获利5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饶某、王某永、王某武均被刑事拘留,后续追赃工作正在加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