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铸梦 绿绣陕西|中国林草年度盘点·绿水青山 美丽中国

图片
图片
图片
凤县双石铺镇 张新华摄
图片
朱鹮 毕玉华摄
图片
山河铸梦 绿绣陕西
卫星遥感的影像历历在目,一抹浅浅深深的养眼绿色刷新了整个陕西版图,喷薄的葱茏绿意由南向北处处芬芳……
由黄变绿,绿染陕西。
这变化,有目共睹。这美好,来之不易。
沿着时间的轨迹,丈量“十三五”陕西林业生态空间治理的铿锵步伐,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顶层方略的强力推动、基层实践的探索创新、全省林业部门的苦干实干,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新实践,展现出陕西省林业系统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如今,一帧帧山清水秀的生态绿意空间画卷已铺展开来。
国土增绿领跑全国
数据最有说服力,从 2000-2018 年中国陆地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的空间分布图看, 2000-2018 年,陕西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平均为17.9%,为全国增绿平均值的2倍。指数的跃升,浓缩了陕西多年来生态巨变的澎湃历程。
从全省累计营造林3694.5万亩,到森林覆盖率增加为45%以上。从9170万亩的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到860万亩流动沙地得到固定或半固定……国土增绿的步伐随处可见。
陕西成为全国唯一“拴牢”流动沙地的省份。
陕西延安以北实现了由“黄”变“绿”的绿色革命。
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
榆林绿、延安绿、关中绿、秦巴绿……构成了全域绿色的陕西。
一切表明,陕西国土增绿成就领跑全国。
生物多样性保护步入前列
近年来,陕西高位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深化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切实提升濒危物种保护拯救水平,在种群与栖息地保护、人工繁育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数量达到32只,成为全国第三大大熊猫繁育基地。朱鹮保护被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种群数量由1981年陕西发现时的7只,扩展到全球的5000余只。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呈现出以秦岭为中心,从洋县扩展到秦岭、从长江流域扩展到黄河流域、从陕西扩展到全国、从中国扩展到东亚的趋势。
让人惊喜与自豪的成果接连不断涌现。“秦岭四宝”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物。延安子午岭发现了国内最大豹群。以“秦岭双娇”红豆杉、珙桐为代表的野生植物保护力度加大。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园,成为全球面积最大、最具自然特征的植物园。新增自然保护地23处761.7万亩,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达 271处4012.7万亩,重要栖息地、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名胜古迹等基本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
秦岭生态保护模式持续进阶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努力将秦岭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近年来,陕西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秦岭保护职责,特别是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修订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秦岭生态核心部分纳入大熊猫国家公 园,实现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为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取得了试点经验。
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秦岭经历“片区保护、全面修复、整体保护、高质量保护、顶格保护”5个阶段,探索形成山脉生态保护“秦岭模 式”,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绿水青山“浇灌”金山银山
春华秋实,核桃丰收,花椒飘香,产销两旺……伴随着一幅幅生态脱贫画卷的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在生态脱贫举措的助力下正逐步变为现实。结合生态空间治理,陕西向贫困地区倾斜投资150亿元,采取八大措施,即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生态空间治理、选聘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还草、落实公益林生态补偿、发展生态富民经济、举办实用技术培 训、开发生态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展驻村联户帮扶精准扶贫,惠及贫困人口73.11万户238.61万人,人均年收入1200元。各种措施下,“林产四宝”核桃、花椒、冬枣、麝香发展旺盛,实现了面积、产量、产值“齐增长”,涌现出“巨鹰红枣”“大荔冬枣”“商洛核桃”等一批陕西知名林产品牌。商洛核桃、大荔冬枣、韩城花椒产地被国家林草局等九部委认定为“中 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全省特色经济林总面积达2354万亩,总产量165.46万吨,总产值217.87亿元。其中,核桃总面积达1211.86万亩,成为陕西第一大果。花椒总面积达298.45万亩,居全国第二, 产量8.28万吨,居全国第一,产值达69.33亿元。林麝人工圈养种群从1.5万余只发展到2.6万余只,养殖公司从31家发展到85家,年产麝香130余公斤,养殖数量和麝香产量占全国70% 以上,产值4000余万元。
陕西生态空间绿起来、林区群众富起来的双赢之路是陕西林草高质量发展的见证。陕西生态脱贫经验成为全国生态脱贫会议交流经验得以推广。
生态安全构筑新防线
生态空间绿意正浓,安全保障箭在弦上。陕西全力保护生态建设成果,构筑起生态安全新防线。
修订实施了《陕西省封山禁牧条例》,推进封山禁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实施了 《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
建立林业有害生物道路检疫封锁机制,建成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检查站409个,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6‰以内。建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311个,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等违法犯罪行为。
创新发展激活全新动力
创新产生活力,创新激发动力。一个个创新行动,勾勒出陕西林业以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优化加速推进。省直林业局在促进自然保护地体系转型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国有林场回归公益属性,实现“因养林而养人”。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累计补偿公益林生态效益46.49亿元,81%的公益林纳入森林保险。
创新投融资机制,全面启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
创新森林资源智慧监测和数字管理平台,生态空间监测向“天空地”一体化迈进。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组建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创建生态卫士学院、大秦岭研究院,搭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等。
林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从50%提高到60%,科技贡献率从33.8%提高到43%。
辉煌“十三五”,陕西林业系统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绘就了一道道亮丽风景。走向未来,将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图片
商州区江山森林公园 商洛市林业局供图
图片
9170 万亩 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
霜浓如花 邵向东摄
图片
进军深绿色跑出“加速度”
向深绿色进军,开启生态空间绿色革命新征程,是时代担当,也是神圣使命。陕西林业“十四五”生态空间治理将以习近平 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总目标,初步勾勒出生态空间治理战略“三步走”愿景,建设山清水秀的陕西。
图片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刘强摄
第一步“,十四五”期间,全省版图总体实现“由黄变绿”基础上,扎实推动北绿南美、全省整体“向深绿色迈进”,绿水青山指数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增加、森林城市全覆盖,建成高质量“绿色陕西”。
第二步,从2026年到2035年,推进“由 绿而美”转变,初步建成“山清水秀的陕西”, 实现三秦大地山青、天蓝、地绿、水净、景美。
第三步,从2036年至2050年,持续推进“由绿而美”进程,建成高质量“山清水秀的陕西”,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陕西“十四五”林业发展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布局林地、草地、湿地、荒地沙地、自然景观地“五 大阵地”,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 态重建、生态服务、生态富民、生态安全“六条战线”,不断夯实智能、人文、资金、法治、组织“五项保障”,扎实开展生态空间治理重大行动,持续实施生态空间治理重点工程, 加快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建设美丽陕西转化为实际行动,建设生态绿军,当好生态卫士,奋力谱写陕西 新时代生态空间治理新篇章。
谋划整体布局——
构建“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一山”指秦岭。“两河”指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四区”指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关中平原生态协同发展区、秦巴水源涵养区。“五带”指白于山区生态修复带、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带、关中北山绿色重建带、秦岭 北麓生态保护带、汉江两岸生态经济走廊带。
推进重大行动——
制定《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陕西省生态空间治理十大创新行动》,编制《陕西省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3个“治理十大行动”与1个“创新十大行动”,将耦合成生态空间治理陕西特色“3+1”综合方案。
实施十大工程——
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加强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积极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扩大野生动植物生存空间。切实加强天然林及原生植被保护,开展退化林分修复,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大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全面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全面保护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强化极小种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候鸟迁徙路线保护,严防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程。结合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对秦岭北麓、关中北山、白于山区、毛乌素沙地等重点区域实施 精准造林,增加林草植被覆盖,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防护功能。
沿黄河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沿线裸露坡面植被恢复、堤岸防护林恢复提升等工程措施,显著改善沿黄河防护林森林景观和生态功能,逐步建立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沿黄河防护林体系。
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程。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片区勘界立标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秦岭国家公园设立工作。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小种群保护抢救工作,维护生物多样性。
湿地草原保护恢复工程。建立完善保护管理、科研监测、科普教育等体系,探索小微湿地建设模式。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草原资源监测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建立完善草原资源管理体制,不断增强草原生态功能。
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程。在全省规划的53个国家储备林基地县(市、区),着力培育储备乡土树种,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 努力营造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建成一批集约化经营、高标准管理的储备林基地。
乡村振兴和生态富民提升工程。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和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县。优化 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林麝产业等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陕西林产品牌,加快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聚集地建设。
“生态云”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平台共建、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安全高效”的生态空间管理体系,努力实现生态空间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生态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理论研究,创新生态空间管理机制,探索生态空间治理模式,拓展生态空间投融资渠道,加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疫源疫病防控力度,开展林草种质资源保存库、良种基地等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空间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空间治理体系。
新时代林业人“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圆山清水秀之梦”,是秦岭生态卫士、黄河生态卫士、长江生态卫士,是奋战在生态空间上的生态绿军。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恳切勉励,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总要求,在“五大阵地”上主攻“生态加法”,在“六条战线”上按下“快进键”,在进军深绿色道路上跑出“加速度”,为美丽陕西贡献林业力量,为美丽中国贡献陕西力量。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赵侠 韩莹
监制|赵侠
制作|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