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营企业100强分布图:长治16家,太原13家,大同4家

“平行四边形”的山西,在我国可以说是知名度甚高,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历代均为兵家必争之地,地灵而人杰。近现代以来,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但近十几年来,山西的发展却是一落再落,逐渐走向了下坡路。
图片
民营经济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山西省共有7家民营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量并不算少,多于湖南、陕西、内蒙古、安徽、新疆、广西等省区,但是这7家民营企业的总体排名均不太理想,总营收及资产总额均低于湖南、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省。
今天就来看看山西省的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山西省工商联发布的“2020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2020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入围门槛为年营业收入16.1亿元,全省共有14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5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2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1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
图片
具体来看,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营收超过528亿元,是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收超过335亿元,是山西省第二大民营企业;山西潞宝集团营收超过331亿元,是山西省第三大民营企业。
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营收超过277亿元,是山西省第四大民营企业;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收均超过200亿元,排名第5至第8;文水县锦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均超过140亿元,也跻身山西省十大民营企业。
山西省十大民营企业,从地区分布来看,分布在7个城市,其中2家位于运城,2家位于临汾,2家位于吕梁,1家位于长治,1家位于晋城,1家位于晋中,1家位于太原。
图片
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营收超过134亿元,是山西省第11大民营企业;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均超过100亿元,排名第12至第14;
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梗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收超过90亿元,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诺维兰(集团)有限公司营收超过80亿元,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山西亚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营收超过75亿元,分别排名第15至第20.
图片
图片
图片
综合来看,山西省100强民营企业,有17家位于晋中,16家位于长治,14家位于运城,14家位于吕梁,13家位于太原,11家位于临汾,4家位于大同,3家位于晋城,3家位于朔州,3家位于忻州,2家位于阳泉;山西省大型民营企业,相对来说分布比较均衡,省会太原的大型民营企业数量相对偏少,这或许也是太原经济相对弱势的原因之一。
图片
对于山西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及分布,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