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五马镇:10万斤耙耙柑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柑橘大量成熟的季节。在五马镇三元村,200余亩的耙耙柑基地迎来了采摘最佳时机,苍翠的果树遍布群山,黄澄澄的柑橘压弯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

在耙耙柑基地里,村民们在大片柑桔林间穿行,小心地将成熟柑橘剪下,装入筐中。另一边的工人则将一筐筐黄澄澄的柑橘运往林子外,准备进行进一步的分拣和打包。据了解,三元村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有着数百年的柑橘种植历史。2018,当地成立仁怀市三元洞桔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柑橘进行品种改良,柑橘品质进一步提高,也取得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

这两天耙耙柑基地进入大面积采摘期,每天都有十多个工人在基地里忙着采摘。村民刘运会是基地里的“老员工”了,为人忠厚老实,干活利索,在采摘期之余兼任除草管护工作,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让他觉得十分满意,“在家门口能稳定就业,还能在家照顾老少,心里觉得特别踏实。”

由于这段时间天气较冷,每棵柑桔树上都穿着一件透明“外衣”。技术管理员肖文才告诉记者,“今年温度比往年低了4度左右,所以给水果套上塑料纸用于防寒、保暖、防霜冻,确保水果品质达到最佳状态。”

据悉,耙耙柑基地面积约220亩,预计产量可达10万斤,产值100万元以上。由于耙耙柑口感好、味道甜,该基地已与当地多家企业和商场超市签订购销合同,销路不愁。下一步,该基地将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仁怀融媒体中心记者 施元波 郭倩 龚定科 实习 蔡智彦 通讯员 饶育)

来源:仁怀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