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闸塘村护水记

闸塘村位于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哈喇河镇西北部,因有一方不干涸的闸塘而得名。但长久以来,用水仍是困扰着当地村民的主要难题。
闸塘村村委会主任锁银刚说:“过去老百姓喝的是河沟里的水,在河沟中间挖一个坑,简单沉淀,或是用挑或是用水泵抽;一些离河边远的村民,要走一两个小时去挑水;甚至还有一些喝房顶水的,水质都不好。”
闸塘村海拔高、地势落差大,水资源稀少且分布不均,难以满足大家饮水需求。
2015年,闸塘村向上级部门申请,获得项目资金183万元,实施饮水工程2个、修建主水池1个、高位水池9个,将水源分流,惠及10个村民小组共解决924户3490人。
图片
村民用上自来水
从河沟水、山泉水、房顶水到自来水,用水方式的转变,深刻阐释着山乡巨变。
村民肖慧说:“以前用水不方便,要去很远的地方才挑得来,现在安全饮水到家门口,方便了很多,太阳能也安装好了,随时都有热水,做饭、洗衣服、喂牲口,都很方便。”
1月22日,记者采访当天,正是暖阳晴好天气,村民罗秀芬将两个孩子换下的衣服和鞋子洗干净,又拿拖把打扫卫生,她感叹:“现在水通了很方便,洗衣服、洗菜、打扫卫生只要扭开水龙头就可以了,家里干干净净住着也舒心。”
图片
水通了,洗衣真方便
图片
有了自来水,村民可以拖地了
家家户户有了自来水,闸塘村在饮水安全工程管护上持续发力,将饮水安全工程管护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加大宣传,鼓励村民自觉维护管道,积极参与管理,采取“有偿用水”方式,全面落实水费收缴,倡导群众“节约用水,从我做起”。通过村支两委引导,村民共治,并由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确保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闸塘村水利管理员柳兴进说:“我平时负责巡逻管护,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现在冬季凝冻严重,我们还跟村民讲解要如何保护水管水表等防护知识。”
图片
牛羊吃上干净的自来水
闸塘村聘请专职水利管理员3名,负责征收水费、维修管道、维护供水设施等。水利管理员负责从水源点到高位水池主管道、入户管网检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抢修,确保群众日常生活用水。
“现在全村百姓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用水相当方便,我们村通过3名专职水利管理员做好日常饮水管道维护工作,同时加大宣传,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爱惜保护管道,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才能让这个民生工程长久惠及民生。”锁银刚说。(威宁融媒记者 唐爱梅 罗纱)
来源:威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