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东湖镇:茴香产业“敲”开村民致富门

“茴香一亩地成本大约是740元,毛收入2200元左右,纯收入1400多元。种茴香耗水少,成本低,各方面来说非常适合我们这里种植,来年我们还要扩大茴香种植面积!”眼下正是冬闲时节,在民勤县东湖镇东润村建档立卡户付大军家中,镇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一起,就茴香产业今年该怎么发展,一起算增收账、节水账、效益账。

东湖镇镇村干部谋划来年茴香产业的发展 张小芳 摄

东润村是东湖镇万亩优质出口茴香核心产区,2020年共种植茴香3100亩,亩均纯收入达1400多元。几年来,茴香产业的发展敲开了当地农户的致富大门。付大军就是其中一位靠发展茴香产业脱了贫并走上致富路的。2020年,付大军种了60多亩茴香,养了30多只羊,一年下来收入颇丰,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今年,他计划继续扩大茴香种植面积和特色养殖规模,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2020年,我通过流转土地种了六十多亩地的茴香,收入不错。打算今年再多承包些地,种到七八十亩。去年我养了30多只羊,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今年,我还想再扩大养殖规模,养到40只左右。”付大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东湖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不断推动茴香产业发展壮大,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做优做精茴香品牌,促进茴香产业链不断提升,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柴绍成和专职化村书记孙毅远查看茴香品质 张小芳 摄

2020年,民勤县陇洲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绍成看准了茴香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成立了公司,做起了绿色无公害茴香出口生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订单茴香,远销海外。“我们公司去年种植优质茴香1500亩,收购无公害有机茴香650吨。今年,我们打算扩大茴香种植面积,达到2100亩,其中有机茴香600亩左右,增加出口吨位。继续和农户签订订单,预计达到800吨左右,进一步带动茴香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柴绍成说。

2020年,东湖镇茴香种植面积达到4万余亩。随着茴香产业的发展壮大,当地涌现出一批以经营茴香为主的种、产、销、养大户,他们靠着规模种植茴香、出口茴香、发展“茴香秸秆+特色养殖”等方式,不断拉长茴香产业链,让东湖镇茴香香飘四海,享誉天下。